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财经寻访小平南巡亲历者: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2012年02月22日 23: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1992年的春天,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来到深圳视察,发表了影响共和国发展进程的重要讲话,时值小平南巡20周年,改革进入一个关键点,凤凰网财经寻访当年小平南巡的亲历者,听他们讲述小平南巡的不为人知的往事。2月22日,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原深圳市接待办副主任张国英,试图从他的口中重温小平当年南巡的历史瞬间。

1992年小平南行深圳,当年作为最高领导人的邓小平已经88岁。时任深圳市接待办副主任的张国英全程参与接待陪同,当时下榻在深圳迎宾馆桂圆,如今我们重访桂园,这个小院如当年一样安静、朴素。

1992年1月19日9点半,小平同志及家人第二次乘火车抵达深圳,到达桂园后知被安排休息后,小平摇头说::“这么多年了,你们还让我‘白日做梦’啊?”于是只有片刻休息后小平就前去罗湖火车站和皇岗口岸。

晚上小平在院子里散步,问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你们有什么困难没有?”李灏说:“没有?”小平同志说“你给我讲谁说你们资本主义了?深圳‘摸着石头过河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就要大胆地往前走”

20号早晨8点,邓小平登上了国贸大厦,国贸大厦是深圳人民的骄傲,象征着“深圳速度”,看着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图,邓小平说:“深圳发展的步子要快一点”,“深圳的发展证明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没有错的”。他很高兴,强调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

“小平在国贸的消息不胫而走,国贸一层人山人海,所以很多人都在呼喊‘小平同志好’。小平同志对楼上的群众挥手,当时场面是非常热烈,群众的情绪非常高。“张国英回忆到。

张国英一再强调小平对深圳的关怀,深圳人民对小平的热爱,期间他的手机响了一次,手机来电是多年前的《春天的故事》

20号下午,邓小平前去参观深圳先科激光公司,他是当时唯一生产激光唱片、视盘和光盘放送机的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是叶挺将军第四个儿子叶华明。“小平讲要引进先进技术,不要怕花钱,科技发展非常重要,科技发展也是生产力,是头等重要的。

21日,小平来到中国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走到布达拉宫景区前,小平同志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到过全国很多地方,就是这里没去过。”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促成西藏和平解放,但没有去过布达拉宫却是小平同志的憾事。于是全家其乐融融地留下了一张“全家福”。

在22号的讲话中,小平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向小脚女人一样。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这些话语,如今听来,犹在耳边。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小平 深圳 国英 邓小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