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直击活熊取胆:引流胆汁之前黑熊已处饥饿状态

2012年02月23日 02: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千夫所指下,2月22日上午,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面向媒体记者开放养熊基地,现场见证“活熊取胆”全过程,并在参观结束后举行专家座谈会。

据归真堂董秘兼副总经理吴亚透露,本次参与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的媒体达100多家,约有记者200人。

引人瞩目的是,来自北京、东北和福建的16位中医药学与动物学专家出席专家座谈会,其中包括原卫生部药政局副局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世臣,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项目起草人周荣汉,中国中医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员傅士垣,科技部中医药战略研究课题组原组长陈其广,北京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国家天然物饲料通则制定人谢仲权等。

据与会归真堂高层介绍,归真堂目前共养殖黑熊600头,养殖基地面积1200多亩,如上市后,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建总面积3000亩养殖基地,黑熊养殖规模也将扩大到1200头。

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位于福建省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的山中。2月22日上午,众多媒体记者在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动物室,现场目击了“活熊取胆”全过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熊取胆”的引流胆汁时间只有约一分钟,被引流胆汁的黑熊未发出哀鸣和表现出不适感,只是自顾自舔吃工作人员添加在食槽里的食物,直至记者和工作人员离开,黑熊仍埋头进食。

“一次引流的胆汁不到100毫升。”现场工作人员说。

不过,现场有人推测,这可能是“活熊取胆”的一种常规手段,在引流胆汁之前,黑熊已处于饥饿状态,而专门用于引流胆汁的铁笼也是黑熊日常进食之处,引流胆汁与喂食同时进行,久而久之,只要打开引流笼,受到进食引诱的黑熊就会主动进入其中。

“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媒体可以选出几个代表,进驻养殖场24小时甚至48小时观察,看是否存在虐待动物、违反动物福利行为。”归真堂董事、江苏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鼎桥创投)总经理张志鋆称。

对于“活熊取胆”的无痛引流技术是否给黑熊带来痛苦,在当天中午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更引发激烈争论。

周荣汉表示,活熊取胆从表面现象看没有痛苦,就像挤牛奶一样。活熊取胆为人类做了贡献,也提高了熊的价值,何罪之有?“我们养熊不仅仅是保护繁衍物种,而且要为人类所用,资源保护的目的,实际上说穿了就是利用,没有利用就没有价值,我们现在不搞养熊取胆,胆汁从哪里得到?只能杀熊取胆。

而张世臣认为,养熊取胆现在已到了第三代,不能说尽善尽美,但比过去大大提高,且熊胆还无法替代。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明也表示,2006年以来,我?胙芷笠堤跫玫郊蟾纳疲壳把芗际醴瞎伊忠稻址ü妗�/p>

针对黑熊采取造瘘手术开孔引流胆汁可能危害健康的质疑,与会专家则以女性打耳孔为例,佐证造瘘手术不会造成创口,更不会引发各种疾病。

吴亚称,人工养殖黑熊的寿命可以达到45年,而野生黑熊的平均寿命是30年。

“归真堂是被冤枉的,在这件事上一点话语权都没有,至少已对经营造成了影响。”张志鋆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黑熊 归真 引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