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营产品扩产受限 归真堂上市前景遭质疑

2012年02月23日 0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志伟 韩祯 陈时俊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归真堂向公众开放养熊基地的同时,公众对归真堂上市行为本身的质疑仍在不断升温。

近日,公益律师安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熊胆粉作为原料从生产、流通到销售整个产业链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归真堂上市后,是否能如愿随意扩大规模、增加产量,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实在值得怀疑。

有公益人士曝料称,归真堂两款产品的广告宣传也有违反相关法规的嫌疑。

归真堂扩产受限

据公开报道,归真堂披露,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 “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

知名公益律师安翔对此提出质疑称,早在2004年底,林业部、卫生部等相关国家部委就联合下发通知,对熊胆粉作为原料从生产、流通到销售整个产业链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在林业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找到了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麝、熊资源保护及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养熊场必须将存栏个数、熊胆粉年产量汇总上报给林业局,且经过专家论证后通报。在储存环节,熊胆粉实行定点保管制度;在熊胆粉的使用上,加强对熊胆入药的管理,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零售熊胆粉的活动,同时医院和药企使用熊胆粉作为原料必须要经过审批;含熊胆成分的产品还实行统一标记方可进入流通。

通知还规定,未依法获得批准的,一律不得利用熊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其产品不得进入流通。

安翔表示,归真堂上市谋求的是扩大规模、增加熊胆粉的产出,但是,按照国家部委规定,上市后的归真堂是否能如愿随意扩大规模增加产量,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实在值得怀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归真堂董事张志鋆求证,他表示,熊胆粉还在零售。当记者提到林业部相关部门的规定时,他表示,他是投资人,对于是否有此规定以及熊胆粉的零售情况,需要向归真堂进行核实。不过,他所指的零售的熊胆粉究竟是原料还是药品,不得而知。

如果上市,归真堂在重重限制之下如何消化其增加的产量呢?记者致电负责归真堂药业采访事宜的夏先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发短信给对方,截至发稿,未接到其回复。

产品宣传涉嫌违规

清甘茶和熊胆粉为归真堂主营产品,北京国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海阳认为,归真堂对上述两款产品的宣传也有违规嫌疑。

归真堂官方网站称,清甘茶中含有包括优质铁观音、仙草等多种天然花草茶,医学研究证明,仙草特含多种有效成分——黄酮类物质:抑制癌症细胞生长、降低血压;微量元素:抑制自由基形成、抗衰老、抗癌;维生素能调节和增强生理机能等。

孙海阳表示,清甘茶的批准字号为食品批准字号,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上述宣传仙草特效成分明显违反上述法规。

在熊胆粉的宣传上,归真堂称,熊胆粉可防治肝炎、酒精肝、脂肪肝;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利胆溶石;可降压、降脂、降火等多种功效。

孙海阳表示,熊胆粉是非处方药,药品广告必须经国家食药监局批准,而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归真堂的熊胆粉的广告中,其功效只有“清热平肝”四字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上查询到,归真堂熊胆粉的广告分为平面和电视广告两种,在其功效说明上,确实只是“清热平肝”,并无“防治肝炎”等内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药监局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其广告批准内容只有四个字,不过,熊胆粉本身既是原料也是药品名,因此,归真堂可以辩称上述功效是熊胆粉的功效,而不是熊胆粉作为药品的功效,很容易打“擦边球”。(实习生付品对本文也有贡献)

/产业链/

天然熊胆价高利厚

“大主顾”上海凯宝产品毛利率或超80%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归真堂“活熊取胆”引起的关注昨日达到高潮,熊胆粉的下游国内最大需求方上海凯宝 (300039,SZ)也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上海凯宝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公司‘现代化中药等医药产品建设项目’投产后,2012年公司对熊胆粉的年需求量将增加到18.14吨”,“作为熊胆粉市场的主要采购商,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签订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合同。

上海凯宝所指的主要供应商包括了归真堂。上海凯宝主打的占公司营业收入97%以上的痰热清注射液,其主要原料就是熊胆粉。东海证券针对上海凯宝2011年三季报的研报指出,“痰热清注射液产品需求旺盛……产品毛利率在80%以上”

熊胆粉的制作工艺正在遭受NGO、社会舆论的全面拷问,一旦采用天然熊胆的制法受到限制,改而换作人工熊胆,其造成的波动或对上海凯宝、云南白药(000538,SZ)、吉林敖东(000623,SZ)这些熊胆粉的“大主顾”们造成较大影响。

“现在正是舆论对于这一敏感事件的讨论时期,公司暂不接受采访。”上海凯宝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以此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现场/

NGO指归真堂“开放日”作秀

兽医专家称“无痛”技术尚不具备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昨日(2月22日),归真堂首次对外开放养熊基地,受邀媒体进入基地参观“活熊取胆”全过程。就现场情况看,黑熊在笼子里被抽取胆汁时似无痛苦。但有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任何动物身上开口取胆汁,都不可能真正做到“无痛苦。

不仅归真堂开放养熊基地被指作秀,其所宣称的“无痛引流”技术也遭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归真堂被指作秀

在动物慈善组织眼中,归真堂开放养熊基地更像是一场“秀”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它基金)项目专员林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没有获得归真堂任何正式的邀请,不会去归真堂养熊基地参观。”她还称,它基金认为这次的访问无法看到事情真相,因此选择不去。

据悉,昨日,亚洲动物基金一行人在到达归真堂养熊基地后被拒绝进入参观。网上更是流传出一份疑似归真堂发布的《紧急通知》,通知以主办方归真堂的语气要求车间工作人员 “如有必要可以在参观取胆之前更改食物配方添加氯氮卓,防止取胆过程中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资料显示,氯氮卓是一种镇静剂。该文件的真实性未得到归真堂确认。

亚洲动物基金亦表示,鉴于归真堂在“开放日”活动中未能体现坦诚公开,不打算接受其参观邀请,拒绝与归真堂就此再度进行任何互动。

昨天,在众多媒体见证下,归真堂的黑熊被关在比其略高的笼子里,工作人员先给黑熊腹部消毒,然后拿出一根粗为5毫米左右的不锈钢引流导管,插入黑熊体内,引流出大约100毫升的胆汁,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记者看到,引流胆汁时黑熊比较平静,一直在吃工作人员准备好的食物,随后胆汁被装进备好的容器中回收。

据了解,这样的取胆汁过程每天进行两次。

“活熊取胆”究竟痛不痛

归真堂因为“活熊取胆”过于残酷而遭遇抵制,其在官网上介绍称,“采用高科技人工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即造瘘手术)”。这种说法遭到众多动物慈善组织的质疑。

亚洲动物基金在其公布的数据中显示,在其救助的277头熊中,所有的熊都患有肝脏疾病,其中有181头来自目前采用无管引流的熊场,占了65%。在被救助后死去的121头取胆熊中,有35%患肝癌死去。

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部总监张小海张小海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其救护中心在救护黑熊过程,见过各种各样的取胆方式,归真堂目前所声称的高科技取胆方式,是国家林业部门唯一允许的取胆方式。

张小海并不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可取的,“这种技术只是不采用以前的取胆方式中的铁马甲、植入钢管等工具,但是仍然需要在活熊身上做一个伤口,做一个瘘管,连接到黑熊的胆囊,每天都要在胆囊的瘘管里插入一根管子取胆汁,这种方式无疑会把外界的细菌异物带到胆囊里去。归真堂的这种取胆方式,对黑熊的腹腔感染一点不输于其他方式,只是好看而已,还是会对黑熊造成巨大的痛苦。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兽医师介绍,这种无管引流方法毕竟是需要在黑熊身体上插孔,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应的技术做到真正无痛。

关于无痛取熊胆汁一事,中国SOS求助公益组织创始人白一鹏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归真堂现在有这样的技术的话,那么以后人类在某些器官做手术的时候,可能都不需要进行麻醉,“这可能是本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归真 凯宝 熊胆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