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论:重温小平精神再聚改革共识

2012年02月23日 04:24
来源:时代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2月,我们迎来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二十周年以及逝世十五周年的纪念日。每位中国人都能感受到作为国民的个体与这位世纪伟人之间的密切关联。如正在欧洲访问的习近平副主席所描述,中国人民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开放和自由,而这一切,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归功于邓小平两次开启的改革叙事,而中国,也正是在这一叙事中不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并最终,由经济趋于崩溃的境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初步告别传统的农耕社会,百余年来中华民族所致力追求的富国强兵之梦,民族复兴之梦,已然徐徐变成现实。

今天纪念邓小平,自然要感谢他在历史波谲云诡之际,用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胸怀与胆识,开启了改革开放之路,并以卓越智慧,绕开意识形态壁垒,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松动了所有制的限制,让久被压抑的民族创造力和生产力得以迸发。

可以说,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邓小平留给国人的丰厚遗产中。

对邓小平的精神遗产,已有众多权威性总结,但结合当下现实,回顾他在改革历程中,特别是南巡中的珍贵讲话,不难发现邓小平理论的顽强生命力和在现实语境下凸显出的新意义。在我们看来,其意义可以归纳成如下几点:

首先,是执政者的忧患意识。邓小平有句名言“不改革,死路一条”可以说是对共和国历史的深刻洞见。这句话背后,不管是“大跃进”还是“三年灾害”,以及随后的十年“文革”浩劫,都是种种历史曲折以及伴随之的悲剧。而另一方面,邓小平同志的忧患意识,包含了国家民族以及执政党本身。唯有真正改革,唯有通过改革让人民受益,走向共同富裕,执政党才能保证与人民的同一性,确保国家稳定,确保社会不发生大的动荡。

在今天,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国家实力日趋强盛,但是同时,非经济领域的改革往往举步维艰、既得利益格局让人担忧,中等收入陷阱、转型陷阱等问题也在日益凸显,这一切如同一道道坎,需要执政党带领民众跨越。此时,执政党的忧患意识尤显重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而最近社科院法学所2012年《法治蓝皮书》披露,近四成公职人员认可当“裸官”,级别高的公职人员对裸官更宽容。此外,半数省部级官员认同把子女送去国外,这一调查结果令人震惊。

其次,是对于民间创造力的尊重和认可,对于地方政府先行先试的尊重和认可、特别是后者,可以说,已经形成中国特色的顶层认可制度。无论是小岗村私分土地,安徽的农业土地承包责任制,还是几进几出的年广久,都是顶层认可制度的效果。可以说,没有年广久,就不会有后来的华为、三一重工等被世界认可的中国民企。而没有对广东、安徽的上海等地发展模式的宽容,也不会有举世瞩目的中国经济奇迹。而今天,随着社会发展,新的问题不断滋生,利益冲突趋向多元,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造成的改革不彻底,社会体制等改革乏力的现实,尤其需要地方在社会建设,政府民间携手互动共推改革,像广东等地方一再推动社会建设,降低社会组织门槛,致力让社会力量解决政府做不好的事情,这些尝试,像当年小平同志所鼓励的:“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这一精神,也应体现在民间金融等依然灰色的领域。

除此以外,邓小平的精神遗产还包括他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他对于世界局势和中国现实判断的敏锐直觉,他的忧患意识,都已经成为改革事业的“源代码”,特别是社会更趋多元、新一轮改革共识未形成的今天,回到邓小平的精神遗产,回到这个改革的源代码,凝聚改革共识,重振改革勇气,再造改革动力,是中国当下每个阶层,特别是执政者的必须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邓小平 改革 中国 社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