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活熊取胆多方博弈扑朔迷离 熊到底痛不痛仍然无解

2012年02月24日 02:17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0人参与0条评论

-CFP供图

●蔡资团归真堂副董事长

●陈志鸿归真堂董事、总经理

归真堂想上市——亚基会欲禁活熊取胆——它基金护熊——人工熊胆课题组望项目获批——“中国SOS求助”要收购归真堂

在媒体参观日,关于活熊取胆“熊到底痛不痛”,虽然是社会质疑的焦点,但确实无解。今天是公众参观日,不知报名了的动物学专家会有什么新观点,不过截至昨晚发稿时,只有6人抵达福建泉州惠安县。

正当社会把所有目光都集中到活熊取胆,事件背后的多方利益博弈也渐次浮出水面:归真堂想上市,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简称“亚基会”)要取缔,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它基金”)等组织护熊,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则企图收购归真堂,人工熊胆课题组寄望自己研制的熊胆能上市。这五方主要势力纠葛在一起,让熊胆风波越来越扑朔迷离。

归真堂力撑活熊取胆

事件起源于归真堂想要上市融资,其主要产品是熊胆粉和熊胆胶囊,采用的生产模式是活熊取胆,而这一模式受到公众的质疑——涉嫌虐待熊,由此引发社会对归真堂的道德性劝退。但新快报记者连续几日在归真堂总部所在地福建泉州惠安县调查后,发现事件并不是“熊痛不痛”这么简单,背后隐藏着各方的利益纠葛。

上市融资,募集资金投向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两大项目。以豪华礼品装出售,价格可高达960元一盒。

亚基会发言人张小海表示,归真堂的活熊取胆采用无管引流模式,会导致黑熊有后遗症,其中99%患胆囊炎。昨日,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志鸿则表示,“熊的伤口只有0.5至1毫米,就像人的肛门一样,不会出现胆囊炎。

消息称亚基会受资助

在活熊取胆的事件上提供大量资料,说明该方法对黑熊造成不人道伤害,并称已通过和地方林业部门合作,使全国22个省取缔了开展活熊取胆业务的熊场。昨日,亚基会发言人张小海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亚基会和国家林业局下属的半官方机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签了协议,中期目标是把养熊产业缩小,长期目标是最终淘汰这个行业,“这个协议是经过国家林业局批准的”

但有传闻称,亚基会的背后大老板是西方企业,目的是阻碍归真堂上市,使其不能壮大,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对此表示,“这才是真正目的,这中间巨大的经济利益不言而喻。如果是真正出于保护动物,我们也理解,但是太过于极端了。

涉事各方

它基金:“人工熊胆,路在何方”

它基金曾在2月19日召开了“人工熊胆,路在何方”记者沙龙活动,中国人工熊胆课题负责人姜琦以及人工熊胆二期临床试验的设计者高益民在会上表示,经过近30年的研究和临床验证,其研发的人工熊胆和优质天然熊胆之间显示并无显著差异。但自从2007年9月材料上报至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之后,一直没有得到批复。

人工熊胆课题组:期望人工熊胆获批

一旦项目通过国家审批,人工熊胆将正式批量进入市场,对归真堂等天然熊胆产品造成一定冲击。据悉,目前归真堂一年的销售额为1亿至2亿元,人工熊胆若上市将抢占归真堂的市场。

“中国SOS求助”:收购归真堂

公益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表示为了解救熊,准备出1.2亿元来收购归真堂,其2月8日已经正式发函给归真堂公司及其部分股东——几家创投公司。昨日白一鹏在微博上表示,“信函发给了归真堂的四个股东,其中三个都收到了。具体细节和律师确认1-2日后公布”

归真堂高层接受新快报专访,回应焦点问题:政府不叫停,我们就经营

●包装成礼品是营销策略●上不了市也不卖归真堂●亚基会难阻活熊取胆业

昨日,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资团和董事、总经理陈志鸿一道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针对本报昨日的三个问题“归真堂是否涉嫌生产熊胆保健品”,“熊胆粉被用来做药品还是做礼品”以及“熊胆入药是否真有必要”,归真堂方面一一回应。蔡资团还表示,就算上市失败也不会卖掉归真堂。“只要政府没让我们停止,我们就会一直经营下去,还会好好地经营下去。

新快报:归真堂每年养熊的投入、产出和收入情况如何?

归真堂:我们的熊胆粉没有作为原料出售,都是加工成熊胆粉出售,走专卖店和医药渠道,而包装成礼品出售是一种顺应市场发展的营销策略。一头熊一天投入五六十元是肯定要的,平均一天取胆140毫升,7-9毫升胆汁可以生产1克熊胆粉,目前归真堂采用冻干技术,生产出来的是最高级别的熊胆粉,一年产量是2000多公斤。市场价是每克118元,估算下来,归真堂一年的营业额大概在1亿-2亿元。

新快报:熊胆入药市场是否只需1500头熊?

归真堂:对于熊胆入药问题,我希望亚基会的张小海说服国家药监局,赶紧作出针对性的规划。至于取缔,可能性不大,国家并没有禁止这个行业。我们是依法依规办企业,除非国家命令禁止了,不然我们会一直经营下去,养了20年了,我们不会放弃。同行业的上海凯宝已经上市了,如果我们也上市的话,这个行业就有两家上市公司,这个行业就更难取缔了。

新快报:2009年以前是否涉嫌违规卖保健品?上不了市怎么办?

归真堂:2009年以前经营的熊胆茶是特殊食品。上市融资后,会在科研、基地建设、行业资源整合方面集中投入。不能成功上市,公司也会继续发展,但不会考虑在香港上市,海外上市更不可能,这个行业在海外的反对声本来就很高。也不会考虑转型或卖掉归真堂,至少邱家这一大股东肯定不会同意。如果投资方要退出,我们会尊重他们的决定。(注:投资方张志鋆在前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动物保护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即便其最后上市了,股民不去审购,也等于上市失败。)

新快报:怎样看亚基会没有参观熊场?

归真堂:亚基会没有登记突然过来,打乱了我们的安排。其实整个熊胆产业链最大的使用者就是上海凯宝药业,他们已经上市并进行产业链整合。现在归真堂也要上市,而我国的整个养熊业“弱小散差”,整合将是大势所趋。如果有两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力量整合产业链,市值和产业链扩大之后,亚基会想取缔活熊取胆就无望了。

链接

会继续开放熊场

公众开放日特邀马云、莫文蔚等名人,但应者寥寥

新快报讯 一方面是中药协会说活熊取胆“熊很舒服”,另一方面是动物保护者说熊遭虐待,归真堂决定2月22、24日两天为开放日,邀请媒体等各方人士参观,特邀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莫文蔚、赵忠祥等72位意见领袖及动保组织人士。

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前,只有6人明确登记要参观,并已抵达惠安县,包括深圳鼎诺投资公司的周晚云、一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一位贵州民间护生协会人士等。不过,记者昨日从归真堂官网看到,共有19人报名,其中还包括医药卫生行业人士史海鸿、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萧冰、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孙全辉等医药业或动物保护界的业内人士。

而昨日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则表示,“不是只开放这两天,针对亚基会,我会一直开放下去,只要不影响黑熊正常生活,我们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参观。”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归真 凯宝 天然熊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