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活熊取胆“批文”早于国家禁令一个月

2012年02月24日 06:3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活熊取胆纷争”追踪

早报记者 陆鸣 发自泉州

归真堂活熊取胆纷争未平,该公司养熊取胆的合法性频受拷问。

早报记者了解到,1993年8月13日,当时的国家林业部曾下发过《林业部关于清理整顿养殖场的通知》(林护通字〔1993〕131号1993年8月13日发布),明确要求各地立即停止新建各种形式的养熊场。各地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不再新批准以养熊取胆为目的的各种养熊项目。而归真堂开始从事黑熊养殖也恰好在1993年。

关于归真堂养熊业务是在上述通知出台前还是后,归真堂董秘吴亚昨晚对记者说,该公司是在1993年7月获得福建省林业厅的批准,开始从事黑熊养殖,3年后开始活熊取胆。

昨日,归真堂召开媒体说明会,就22日媒体记者参观该公司黑熊养殖基地时提出的一些质疑进行说明。

在22日参观时,除了被参观熊舍外,其他熊舍均上锁,媒体对此提出质疑。归真堂方面回应称,根据养殖行业的特性,为确保防疫要求,对外开放的熊舍消毒工作要持续进行3天以上。先前的活动规划是100人,而22日的考察人数超过了200人。因为时间所限,其他熊舍无法达到开放所需的防疫标准。因此,不能让大家随意进入参观。

归真堂补充说,通过通透的门栏和各熊舍活动区的观察平台,所有的熊舍情况还是一览无余的。

关于一些媒体提出的五分钟引流参观时间过短的质疑,归真堂表示,养殖基地的黑熊取胆及人工引流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有既定的时间段。此次参观是20年来首次大规模的黑熊养殖基地对外公开开放,参与的媒体记者过多,因为防疫的问题,可以引流的黑熊数有限。为了照顾到每一位到场记者都可以近距离不拥挤地观察到取胆的过程,因此,时间相对来说就有限了。

参观时现场无人讲解,媒体对此也颇有质疑。归真堂称,因为事先有人散布“麻醉熊”、“样板熊”、“样板间”的说法,本次开放就是想让大家在全部养殖基地内自由参观,独立观察。因此,他们除了在引流区外就没有再配备讲解员,实为体现不去刻意安排的决心和想法。

归真堂还说“活熊取胆时用了麻醉药”是一个谣言,并称黑熊养殖基地出现熊的嚎叫实属正常,是它们彼此交流和自己情绪发泄的形式,并非取胆时流露出痛苦声音。而每次取胆汁约占胆汁含量的10%,对于熊的正常生长发育亦无影响。

关于参观完毕后要求媒体记者填写调查表的问题,归真堂表示,为以后更好地集聚大规模的黑熊养殖基地开放的经验,他们设计了这个调查表,并无争取舆论背书之意。

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昨日还对媒体表示,熊胆粉的用途,一是直接作为中成药,二是供应下游衍生药物或复方药,三是用作化妆品、牙膏,“我们的熊胆粉是直接用作中成药,有两个药准字号。我们从来没有向上市公司上海凯宝供应过熊胆汁、熊胆粉的他们从来不是我们客户。不过,根据林业部门的规定,熊场之间相互买卖、运输是可以的,大批量还可以有优惠的价格。

根据归真堂此前的安排,今天(24日)将是养熊基地公众开放日。

据归真堂董秘吴亚透露,今天参观的将不仅仅有名人,还有动物保护组织和普通公众,截至昨晚7时,已经报名的有18个人,其中一个是来自贵州的动物保护组织。此前归真堂官网上邀请名单的人目前没有响应。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归真 批文 无人讲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