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操盘:良好心态源自完善计划

2012年02月25日 01:5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袁辉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别看昨天空头欢,今儿叫他拉清单!”老王抿着茶,哼着自编的小调等候开盘。办公桌上电子日历上赫然显示着:2012年2月2日8点45分。

“怎么,老王,今儿股指还要做多啊!看来昨天那根上影线没把你治舒坦!”同在大户室的张哥也是闲着无聊,跟老王打趣起来——老王以前做惯了股票,现在刚刚开始做期货,思维还停留在涨了才赚钱的固定模式,天天都在看涨。

“开玩笑,中央都下文件了知道不?这个《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都出台了,这种政策一出大盘铁定要涨!”老王一鼓眼,“再说了,上次个星期老李教我们做白糖之后,我专门学了学技术分析,这不前面小双底出来了还得涨么?看我今天不连本带利赚个舒坦!”旁边的老李听着一乐,笑而不语。

老王倒是说到做到,开盘集合竞价就进了股指IF1202合约多单。一开盘小幅上冲让他喜上眉梢,而后的急速回落又令他牙关紧咬。“哈哈,日内W底出来了还破高,今天看来是真的要大涨啊!”10点25分,股指飙升,老王不由开怀大笑。

“昨天下午的顶没有过去啊。老王你别太乐观。”同室的赵哥也在做股指,他明显比老王谨慎多了。果不其然,10点半之后股指一路下挫,这一跌竟然跌出了当日新低。

尽管收盘前股指小幅回升一波,但中午老王这顿饭吃得还是很不爽利,单子进去以后一路赔不是最痛苦的,先赚了不少再赔钱的反差才最令人郁闷。“老王这还看涨么?这政策出了也不涨,你小心着点啊,别再搞根大阴线,赔大了就不好了。你那日内W底可是已经破啦!”

张哥随后一句话正戳中了老王的心思。他叹了口气:“我还是看涨!不过,哎,照你说的,W底都破了……老李,你经验足,你给指点指点?”

“短线上现在只是个震荡盘面,还看不出什么来,老王如果你只是要做个短线,那刚才获利回吐50%就该走了;你现在不走,是做的级别更大,1月6日以后股指走势一直是底在不断震荡上移,现在政策面上有消息配合股市向上走,那么我觉得昨天的最低点不破,你这个多单是敢继续拿的。”老李微一沉吟,给出了他的意见。

老王听得欢欣鼓舞:“嗯,有道理,老李你这么一说我信心就足了,那就继续拿一拿吧。

市场果然像老李所言,尽管来回震荡幅度很大,但股指下午走势底部一直在继续上移。到下午收盘,股指合约IF1202较中午涨了有40多点。“好家伙,老王你该请客了,你那早上开的股指多单今天每手好赚一万两千多啊!”收了盘,张哥就冲着老王咋呼开了。

没想到老王脸色铁青地说:“下午1点开盘以后一路跌,我这心态不行,接着就平了……不但没赚到还他娘的亏了点出来的。

“啊?敢情你对我的信心也就持续了十分钟啊!”

老李的调侃让老王脸色由青转红:“哎呀老李,我这心态确实是不行,还得练啊。这都多少次了!这行情看得是对的,一波动心里就发慌,这钱就飞了。

“呵呵,老王啊,今天我看个报道,记者采访那个做铜很厉害的奚川,他就提到过这个问题,我觉得说得很精辟。他说很多人老是提到贪婪与恐惧,觉得是明明是技不如人,偏要说主要是心态不好。交易心态问题对投资决策是有影响,但不需要总是强调这一点。比方说医生做手术,我心态好这个手术就做好了,心态不好这个手术就做砸了,把病人医死了,你肯定认为这人医术不高,不会觉得是心态问题吧。咱们做期货,这个东西如果控制不好风险会很大,但是只要你把交易计划做出来、做得够完善,按照它去做,那你一定会有好的心态。老王你在别的行当那么成功,只要一步步来把该做的功课做到,在期货里赚钱也不比别的行当困难多少。

“老李你说的话没错,我确实是给自己找了太多理由了!”老李诚恳的话让老王觉得有些惭愧,又有些振奋:“今晚我就好好制定计划,明儿股指要还是按今天这么走,我一定逮它个狠的!”

老王还真是一语成真,2月3日的股指走势跟前一日差不多。而这一次,有了充分准备的老王再也没让机会溜走,满载而归。“老李你的金玉良言让我受益匪浅啊!有了完善的计划,我这心态就是踏实了!”老王红光满面地喊:“今晚我请客,香格里拉!”

(作者单位:中证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老王 老李 心态 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