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开放参观 一民间人士跪拜黑熊称替人类谢罪

2012年02月25日 05:5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图片

昨日,护生协会人士片山空向黑熊又跪又拜,其衣服上印着"我替人类向动物谢罪"。新快报记者庞倩影/摄

CFP供图

昨天是归真堂养熊基地公众开放日,此前该公司特邀的名流、意见领袖均未现身,社会人士也只来了8位。其中来自贵州的一位民间护生协会人士,在参观现场突然向黑熊下跪,称“替人类向动物谢罪”。据悉,该人士还是行为艺术家,已多次跪虎跪蛇又跪鸡。

参观结束后,8人的意见不一,有谴责归真堂活熊取胆行为的,也有表示“打消了血腥印象”的意而对于媒体建议,是否可请有公信力、权威的第三方组织安排有关专家到养熊基地做一两个月考察,获取独立报告向社会公开,归真堂方面表示同意,还称“在不久将来做到每周有两到三次的公众开放活动”

归真堂熊场公众开放日,护生协会人士跪熊称“替人类谢罪”,特邀名人无一现身

只来了8位社会人士

对比22日多达200人的参观规模,昨天的公众开放日,媒体参观人数为61人,社会人士则仅8人,包括深圳鼎诺投资公司的周晚云、哈尔滨工业大学数据信息处理专业的博士生贺惠新、贵州民间护生协会的片山空以及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的璇芷等。

而此前公开抵制归真堂上市的名流和意见领袖昨日均冷淡应对。2月14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联合另外两家机构,以及72位名人联名致函证监会,“恳请”证监会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马云、女星莫文蔚(“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爱心大使)、作家周国平以及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等。

归真堂特别邀请的72位名人,昨日无一出现在场。

博士生质疑网言偏颇

参观之前,新快报记者采访了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的璇芷,她表示,人类要尊重人道主义精神,因此活熊取胆的模式应被取缔。

“希望第三方专业人士能陪同参观,我会把活熊取胆的现场拍下来,带回去给专家分析。”璇芷还质疑归真堂让熊处于长期饥饿状态,所以能通过喂食引流。她说,不希望公众视角被转移到中药要不要保护的问题上,“演变为反对归真堂就是反对中药,就是反对中国文化,这是谬论”

哈工大博士生贺惠新则称,“我是带着怀疑求真的态度来,主要是看网上图片是否真实。因为我做数据挖掘研究,网上突然爆发活熊取胆的报道和评论,而且微博言论一边倒。

贺惠新说,“根据经验,一个话题出现后应存在争论才正常,如果言论一面倒,那背后很可能存在操纵。

参观后各人态度不一

昨日现场,参观过程与之前基本一样,但工作人员这次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对于引流前黑熊的焦躁,其解释:“因为平时都是早上6点作业的,今天推迟到8点,熊也饿了。

参观后,投资公司人士周晚云表示,“我打消了原来黑熊套着铁甲取胆的印象,取胆的针仅几毫米,熊边正常进食边取胆,结束后工作人员消毒完,口能自动闭合,没有再流出的现象。”当被问及道德性劝退是否会对归真堂上市产生影响时,他表示,大众意见是监管层考虑的参考因素,但能否上市,主要是国家政策支不支持这个行业发展,要跟着国家产业政策走。

而璇芷则明确表示如果知道药物中含有熊胆成分的话,坚决不会购买。“我看到引流针插进熊腹的时候,它马上抽搐了一下,停止进食。

争议犹存

1

人工熊胆能否替代?

食药监局:疗效未达要求

中国人工熊胆课题组称,经过近30年的研究和临床验证,他们研发的人工熊胆和优质天然熊胆并无显著差异。但自从2007年9月材料上报至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之后,一直没有得到批复。

昨日,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资源学教授周荣汉对记者表示,“寻找代用品,是我们资源学的义务之一。有人说54种中草药可以代替熊胆,但是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哪些原料可以完全取代它。”周荣汉接着说,“我想单纯人工合成熊胆,这条路子是可以考虑的,我也期盼有这么一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向媒体解释,人工替代品本身是很复杂的,其工艺水平、临床效果能否达到天然品水平,需要经过大量论证。“人工熊胆还处在审评阶段,如果能达到要求,就能获得审批,从而进入市场,但不能说为了找到一个替代品,就要求批准一个达不到要求的东西。

2

抽取胆汁伤害了熊?

药学专家:就像献血一样

在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21日下午于北京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实施无管引流的165头黑熊有后遗症,99%患胆囊炎,66%患有胆囊息肉,22%患胆结石等。121头死去的取胆汁熊中有35%患肝癌。

在亚基会看来,“痛与不痛”不是关键问题,“因为没有一种取胆方式是人道的”。发言人张小海说,他赞同对动物的合理利用,但不能虐待。他认为无论怎样提高取胆引流的技术,都是对熊的伤害,“唯一办法就是完全停止这样做”

对此,周荣汉昨日表示,每个动物都会分泌胆汁,归真堂几十年的养熊证明,没有发现取胆会对熊的健康、寿命产生影响。“就像献血一样,血有造血机能。有的人献血比较多,但是献血可以刺激人体的某些再生功能。当然我们不是把这件事情和熊对比,而是说熊和人一样,都具有再生功能。

现场直击

“我替人类向动物谢罪”

护生协会人士片山空跪熊后表示,建议白一鹏去抄归真堂老底

昨日,当众人参观结束后,贵州民间护生协会人士片山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让记者们退后,“噗”一声直接向熊山方向跪下,口中念念有词:“我替人类向动物谢罪。”这句话也印在了他的橙色T恤衫上。

记者随后了解到,片山空已不止一次向动物下跪谢罪了。片山空原名洪彬,被称为行为艺术家。2010年的冬天,为了抵制吃狗肉,他曾在贵州当街向狗下跪,也是“代表人类向动物请罪”。当时他就说了,用三年的时间,一定会走遍全国各个动物园,向包括狗在内所有笼子里的动物下跪谢罪。他还跪过虎跪过蛇跪过鸡。

片山空还认为,公益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没有必要拿1.2亿元去收购归真堂解救黑熊,“完全可以用这些钱去支持发展替代熊胆的药,研究出便宜药,直接抄归真堂老底”

记者手记

活熊取胆,熊伤不伤?也请相关部门解释下

活熊取胆,熊到底痛不痛,此题确实无解。但归真堂这种无管引流的方式“不人道”,也让它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一方是亚基会的恐怖数据,99%患胆囊炎;一方是归真堂不得不开放养熊基地大门,让公众参观。我是看到了,黑熊被取胆汁时没有异样表现,它只是埋头吃早餐。随后有传出说被打药了,有说媒体说谎了。

到底真相如何?我想政府相关部门是时候出面解释了。希望归真堂应所有关心爱护黑熊的人士要求,拿引流了十几年的熊去第三方检验机构化验,看看究竟有无毛病。

值得高兴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终于出来说话,称“人工熊胆未达要求不能获批”。既然人工熊胆问题解释了,麻烦把活熊被取胆汁后,身体是否有影响,也解释一下。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黑熊 归真 天然熊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