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为艺术家归真堂内跪拜黑熊 称要代表人类向熊道歉

2012年02月25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氯恕⒘杈�

0人参与0条评论

归真堂正考虑向全国民众开放,让大家都来看看活熊取胆到底残忍不残忍

备受争议的归真堂继22日将养熊基地首次向媒体开放之后,昨天再度向公众开放。不过,只有包括博士、环保人士、教师、投资公司人员等在内的8名社会人士前来参观。其中有一位行为艺术家更当场跪拜黑熊,称“要代表人类向熊道歉”。而昨日,归真堂网站上公开邀请的马云等72位名人没有一个人到场,苦等名人出现的记者却有61位。据归真堂方面表示,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将考虑向全国民众开放,让大家都来看看活熊取胆到底残忍不残忍。 文/本报特派记者黄佩

制图:刘丽娜

归真堂邀72名人参观 无一人前来

24日是归真堂养熊场首个公众开放日。归真堂前天在网上公布了18位报名的公众名单,不过昨天早上只有8位公众到场。而此前“它基金”曾联合包括马云、莫文蔚在内的72位名人,联名给中国证监会发函建议不批准归真堂上市,归真堂上周特意在官网上公开邀请这72位名人参观熊场。但是至今无一人报名,也无一人出席。

昨日,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本报记者与参观的公众进入动物区进行参观,整个胆汁引流过程和前天观看的无异。不过,针对上次参观不少记者表示未有人详细介绍的反映,归真堂特别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报记者还低头看到了造瘘口,只是个凸起,没有伤口,周围也没有像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所说的被重重毛发包裹着。

参观前:公众欲寻真相

昨天前来餐馆的8位公众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贺惠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自称是福建人,读的是数据信息处理专业。他表示:“看了媒体的报道,大家说法不一,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是怎样的。”他说,这件事情从2月2日开始,在网络上就开始热炒,“我找不到更合适的办法来发现真相,因此就想来亲眼看看”

另外一位被媒体关注的对象就是来自福建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的璇芷。该中心是一家环保组织,主要关注野生动物。她表示最近看了活熊取胆的报道,怀疑熊是在长期饥饿的状态下被引入笼子里进行引流的。另外一引流胆汁的熊晚期是否会得癌症或其他疾病,她也很想知道。

还有一位来自深圳的金融投资界人士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想了解整个养熊产业链,看看活熊取胆是否影响黑熊正常繁殖。

参观后:公众看法不一

参观完活熊取胆之后,参观者再度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贺惠新博士表示,看了整个过程觉得熊比较平静,跟网上流传的血淋淋的虐熊照片完全不同。

而璇芷看完之后的反应则比较不同,“我现在的心情比较复杂。一进入动物区我就觉得很压抑,引流管往熊身上插时,我感觉到它好像抽动了一下,这是不是熊不舒服啊?”她还说,“我没有看到铁马甲、小铁笼,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我们没有权利利用动物,从动物身上掠夺资源。”不过现场有记者问道:“那些实验室里的小白鼠是否也不该利用?”璇芷说:“这个问题我没办法回答。

而周先生则表示,参观完之后打消了原来觉得活熊取胆很残忍的印象。“但是否决定投资这个产业,还要看国家政策。

行为艺术家向黑熊下跪

昨日,最让媒体惊诧的是行为艺术家片山空。他在参观引流过程后,遭到媒体的围堵采访。他一边让记者们后退,一边脱衣服,最后只穿了件T恤衫,记者看到上面印着“我替人类向动物谢罪”字样。只见他先双手合十祷告,然后对着熊场放养区的幼熊下跪磕头,说道:“我代表人类向你们道歉。”让现场媒体和“归真堂”工作人员全都措手不及。工作人员赶紧将他扶起。现场有媒体记者质疑,他在作秀。他竟然说:“我就是在炒作,这有什么可质疑的!难道这么明显还看不出来?”

接着他说刚才没有看清楚,工作人员又安排他看了一次引流过程。而在当天的座谈会上,片山空对归真堂高管们说:“熊养了你们那么多年,你们要怀感恩之心,善待它们。”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随即答道:“我们很爱它们。”片山空马上说:“你们是爱它们的胆。

片山空昨天还表示,自己将在3年内走遍全国各地的动物园,向包括狗在内的所有笼子里的动物下跪,替人类请罪。

归真堂回应质疑

否认取胆汁令熊夭寿

质疑一:天天给熊吃抗生素?

昨天再次观看了活熊取胆全过程的媒体仍有诸多疑惑,其中被媒体问得最多的就是一张归真堂医务室的照片,据悉该照片的图片说明表示,里面摆放的都是抗生素,网友怀疑归真堂为了防止感染天天给熊吃。对此,归真堂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我国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药用动物基地必须配备相应的药品。“熊跟人一样也会感冒发热,吃点阿莫西林之类的抗生素也非常正常。但熊的免疫力比人强得多,它没病我们干嘛要给它们喂药呢?”

质疑二:引流无感觉是因为太饿了?

熊是不是太饿了,只顾着吃,所以才在引流时没有一点反应?对于这一问题,长春中医药大学专门研究中药动物药的李宜平教授说,这种通过造瘘来取胆的方式,熊是没有感觉的。就算有感觉,至少也说明食物对它的吸引力要大于引流。

质疑三:引流对熊的身体是否有害?

引流对熊的身体有没有危害呢?中国医药大学教授、我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办法专家组组长周荣汉表示,针对这个课题,在黑龙江专门作过研究,引流熊与非引流熊之间在生理和生化指标上没有异常。也没有发现取胆汁对熊的生活、繁殖等状况有影响。

归真堂表示,目前我国人工饲养的熊有2万头左右,其中做引流的大概在1万头左右。在熊的寿命上,野生熊的平均寿命是30到35岁,而人工饲养的熊的平均寿命能达40多岁。归真堂的熊场年龄最大的熊是23岁,但在其他地方,有活到50多岁的引流熊。

归真堂PK亚基会

激辩是否该取消活熊取胆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氯恕⒘杈�记者24日分别采访了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和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他们围绕“人类利益和动物保护之间究竟如何平衡”的问题展开激辩。

记者:有公众认为,此轮争论的最终目的不是针对归真堂上市,而是取缔活熊取胆产业。对此你们怎么看?

张志鋆:我们采用的是黑熊胆汁引流技术,和活熊取胆是两个概念。从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本)来看,黑熊养殖业是被政策鼓励的。

张小海: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取缔活熊取胆产业,而不仅仅是针对归真堂上市。其上市是对所有爱心人士的打击;若其上市成功,涉及众多股东,取缔难度将变得更大。现在活熊养殖的暂行规定还是1997年制订的,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考虑制订新的规则,甚至取缔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归真 行为艺术家 造瘘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