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熊业到底取缔还是保留 网友称应由病患来决定

2012年02月26日 09:12
来源:中广网 作者:丁华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导读:养熊取胆汁面临道德质疑,行业方面称可以治病救人,动物保护组织则指责既虐待动物又不安全,养熊业到底该取缔?还是该保留?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不少人心目中的名贵药材熊胆,在动物保护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时代,正面临道德质疑。归真堂能否上市的舆论战有所降温,而养熊业是否该取缔的争论仍在继续。

24日,归真堂的公众开放日显得有点冷清,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马云等联名写信给证监会阻止归真堂上市的72位知名公众人物,只有8名公众前往,包括学生、教授、动物保护组织成员,以及投资人。

8名公众参观后的感受分为两种,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贺惠新表示,他所看到的与此前网络盛传的给熊插导管、穿铁马甲的情况不一样。而行为艺术家“片山空”在参观后,突然脱掉外套,穿着印有“我替人类向动物谢罪”的T恤衫向熊下跪磕头。

片山空:我们人类要觉醒,就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生命是平等的。不要认为这熊,要么就是我们的菜,要么就是我们的药,要么就是我们的苦力。

归真堂引起的争论,使养熊行业的神秘面纱正在慢慢被揭开。亚洲动物基金呼吁中国取缔养熊业,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称,全世界只有德国和意大利两家药企能够合成熊胆中的单一成分,而信息显示亚洲动物基金接受了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资金,暗示背后有阴谋。

蔡资团:2008年到2011年,连续4年没有见他们的财务数据,这在NGO组织中绝无仅有的。我们不能说你们有这个事,但是你们没法让人不怀疑这个事。

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回应,这种说法是捏造,基金会的财务报告依法公布。

张小海:亚洲动物基金在过去从来没有收过所谓意大利或者德国这两家生产熊去氧胆酸公司的任何一分钱。

记者:那么他们的关联机构的(钱),有没有(收)?

张小海:我刚才讲没有收过他们的钱,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关联机构,谁知道他们有关联机构?如果你能把这个名单一个个列出来,我就知道我收过它的钱,还是没收过它的钱。

针对该不该取缔的问题,网友张涵认为,在提倡动物保护的同时,也要思考合理利用资源。养熊业是否要取缔的关键是看患者需要。

张涵: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有点太偏激了。感性的感觉战胜了理性。因为“活熊取胆”到底疼痛不疼痛,有点子非鱼的感觉了。关键问题是,它是否病患者需要。

熊胆粉是123种中成药的原料,据《本草纲目》记载,熊胆具有明目,解毒、清热、保肝利胆等功效。熊胆粉有治病功效是个共识,但是熊胆粉是否是被合理利用是另一回事。据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王先生介绍,占总量30%左右的金胆级别熊胆粉,部分被包装为豪华礼品,一克售价百元左右。

王先生:现在这些熊胆制品,豪华的礼品包装,价格非常昂贵的。它的消费者,必然也不是广大老百姓和普通消费者能够消费的起的。养熊业它的存在是为少数高端人群在服务,我个人比较倾向取缔养熊业。

但是同样关注这一事件的陈先生也发出疑问:如果取缔黑熊养殖,这些养殖的两万头黑熊怎么办?没有替代药怎么办?

陈先生:现在就要取缔它,那可能时机应该不成熟的吧?因为市场上还是有需求的,而且熊胆作原料来制药,确确实实得到各方面的认可的,现在没有替代人工熊胆的原料可使用的情况下,现在把它取缔了,没有用怎么办?取缔了,熊怎么办?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周超凡赞成推动替代研究,但他认为现阶段的技术还不成熟。

周超凡:如果能够研究出来一个能完全代替天然熊胆的,我也期盼有这样一天。但是能不能搞出来,我是质疑的,熊去氧胆酸这个成品只是熊胆汁中的一种成分,不能代替天然的熊胆汁。

早在1983年我国就已经开始研究人工合成熊胆,2005年课题组提交第二次补充临床资料,但目前还没有最终审批结果。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在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国家医药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会考虑动物保护,但人工熊胆能否真正替代天然熊胆,还是要通过专家的论证。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熊业 天然熊胆 熊去氧胆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