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业干预阻击归真堂上市 中国SOS计划剪断其销售渠道

2012年02月26日 11:04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陈一昀

0人参与0条评论

简介: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首次迎来了上百家媒体,超过200名记者。在此,归真堂开始“反击”。支持归真堂的声音不断传出,反对的号角吹得更响。而社会舆论的背后,还有一场狙击其上市的商业“战争”即将上演。

商业干预狙击归真堂上市

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首次迎来了上百家媒体,超过200名记者。在此,归真堂开始“反击”。支持归真堂的声音不断传出,反对的号角吹得更响。而社会舆论的背后,还有一场狙击其上市的商业“战争”即将上演。

时下,为了阻止归真堂上市,中国SOS求助(下称中国SOS)要动真格的了。他们计划剪断归真堂在药店的销售渠道,在证监会批准上市前,减少归真堂的营业额。“用正规商业渠道,让你上市过会前利润无保证!”2月23日,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在其微博上写道。

但一切好像并不是很顺利。

白一鹏“发狠”,是因为之前收购归真堂股权计划“竹篮打水”。在这条微博发表的前一天,归真堂举办了一场“媒体开放日”专家座谈会。关于被收购一事,座谈会上以一纸声明做出了“不存在”的答复——“作为投资归真堂的创投公司之一,我公司至今未收到任何方面有关收购的函件,不存在之前媒体提到的收购之事。

《声明》中,归真堂的股东名单共有2家创投公司——苏州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桥创投)的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

事实上,早在2月8日,白一鹏等人就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向归真堂公司及鼎桥创投、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发出4份收购函。然而十天期限后,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从特快专递回执单来看,有3份签收。”白一鹏说,未签收的正是鼎桥创投。白一鹏推测,鼎桥创投没有回复,是因为其公司地址不明。当初发函时,他只找到了鼎桥创投以前在网上公布的公司地址,而其现在的官网上,地址则被抹去。

白一鹏一直肯定归真堂公司收到了收购函;他也相信,股东之间是会相互传递信息的。

在另一边的归真堂,那封很正式的“收购函”则被视为“不明智之举”——实际上,归真堂是事后才在网络上得知白一鹏的收购要约。

归真堂董秘吴亚向新金融记者表示,“白一鹏等人想要收购归真堂的股权,应该和归真堂的股东去协商。”言外之意,收购函应该寄到股东本人手中,而非归真堂和3家创投公司。

“不会转让公司的股权。”这是归真堂对收购的回复。他们好像是信心满满,这一部分来源于对公司本身成长的信赖,另外,上市的跋涉还在进行中。

虽然,归真堂的风波让其陷入舆论的“吐槽”中,但难以置信的是,这家公司的业绩反而因此更上一层楼。归真堂一位负责泉州地区的销售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就泉州地区而言,归真堂熊胆粉的销售额较“熊胆门”事件爆发前提高了约30%。

仅此一点,就让归真堂股东及董事、鼎桥创投总经理张志鋆感到欣慰,“可能大家对归真堂会有很多质疑,但是归真堂的成长性非常好,我们目前对于上市非常有信心。

业绩增长带来了上市信心,但公众舆论的反对声音依然格外刺耳。况且,归真堂的销售业绩,并不能消除其在商业上的“危机”——这种危机有一部分来自白一鹏的“行动”。在收购要约失败后,他和归真堂的博弈一直没停过。

他计划从商业渠道影响归真堂的客户——药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要求其不再与归真堂合作——这样,归真堂的熊胆粉产品就会失去重要的销售阵地,其营业额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归真堂来说,不销售熊胆粉约等于自取灭亡。这家中药制药企业的三大类三十多种产品很多都与熊胆有关。其中,熊胆粉和熊胆胶囊还是OTC药品。

再来看看它的销售渠道——直营店、医院和有合作关系的药店——从直营店看来,归真堂还没有将其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吴亚对新金融记者说:“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而目前直营店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福建省。

直营店是归真堂专人负责管理,难以攻破。而医院和药店则是销售人员负责。纵然这3种销售渠道的营业额比例因为处于上市静默期,不方便告知记者。但对白一鹏来说,收复药店似乎成了这场博弈的“最佳选择”

“因为归真堂的客户跟归真堂之间不是感情纽带,只是利益关系。”白一鹏说。

和归真堂对上市充满的信心相比,白一鹏对于他的这套思路还有些踌躇。他还无法确定从商业渠道来影响归真堂的营业额,以阻止其上市的目的是否可行。“我们只能去尝试,但是我们对这件事的信心还是挺足的。”白一鹏说。

目前,白一鹏团队中有专门的人在做这方面的调研,“目前还没有正式沟通,只是我们的人员和归真堂的客户有一些电话交流,大概询问了下,如果合作,签协议是否可行。”白一鹏等人感受到的是,至少在沟通时,对方的态度并不强硬,“觉得是可以的。

一般而言,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会说明企业过去、现在的状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期——这将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营业能力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评估——而对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归真堂来说,营业能力的正确评估对其尤其重要。

当然,这个评估的成败对白一鹏同样重要。某种程度上,白一鹏和归真堂都在和时间赛跑,前者会在本月26日晚上最终确定这个庞大复杂的“商业干预计划”细则,而至少到那时,后者的上市日期还是未知。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真堂 白一鹏 熊胆粉 销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