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晓华: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2012年02月26日 23:21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孙晓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精髓到底在哪里?我想是不是可以概括为这样几句话: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发展经济,强国富民。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写文章喜欢强调一点,就是我们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到底要不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似乎这真成了个问题,但实际未必如此。这种争论始终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一再强调,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通过改革来解决。

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但不能老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一个总体的规划。

当前,改革具体问题涉及医疗卫生、金融、财税等很多方面。从社会角度来看,社会保障体系也好,社会公平正义也好,还远没有达到。所以就特别需要在深刻认识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重要意义基础上,真正坚定地把改革深入进行下去。不改革的确就是死路一条。

联系民营经济发展来看,尽管党中央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出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可是现在全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很不平衡。很多地方对发展民营经济还是放不开,脑子里还有很多旧的东西在作怪。

我建议要不断创新、转型、升级。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企业创新尤其重要。尽管现在我们国家创造发明、新技术、新专利65%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提供的,但是企业如何能够打造更多更好的品牌,是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改革 民营经济 发展 小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快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