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OS基金:欲剪断归真堂销售渠道

2012年02月27日 05: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佩

0人参与0条评论

活熊取胆汁。

双方聘请公关公司 找来网络水军 从短兵相接到隔空对骂

文/记者 黄佩 图/倪黎祥

上周末全国媒体纷纷离开惠安,但这场因归真堂上市而持续了一年多的活熊取胆争议可能远未停止。

代表利益双方的征战也越来越高端化,有消息称两边都聘请了公关公司帮忙操盘,且都挖来网络水军为自己摇旗呐喊。看来熊痛与不痛的争论,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口水和骂战。业内人士呼吁公众理性思考。

23日晚10时许,归真堂在新浪、腾讯等开通官方微博,本想借这一平台与公众沟通,却引来网友集体骂“滚”。据悉很多名人的微博都被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加入“滚”的行列,央视女主持张泉灵在微博里说:“今天打开大吃一惊,原来自己被加入了让归真堂‘滚’的行列,被‘滚’了好几万次。”而房地产行业知名人士任志强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没说让归真堂“滚”这个字,但是不知怎么就“滚”了让归真堂‘滚

名人表示微博被盗用

而昨天,很多名人又在微博上澄清了,表示账号被盗用,被转发了要求亚洲动物基金公开财报的微博。李开复、潘石屹、任志强等皆表示“被微博”。李开复还发微博表示,“好多水军啊!请水军的老板稍微调教一下:在我的微博散播我的谣言,不太明智哦!我可以马上辟谣,公布水军账号。”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去世的朋友突然复活了,这两天微博账号被用来替归真堂说话。并要求归真堂道歉。

上周,陷入舆论暴风口的归真堂就被报道称搬来公关公司世纪隆文做智囊,前天晚上,有人在微博上报料,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和五洲佳和公关公司关系不一般,还频频转发亚基会的微博,怀疑其为他们的公关公司来帮助亚基会打这一场大战。

本报记者昨天打开五洲佳和在新浪网的微博,确实有不少转发了亚洲动物保护基金的微博内容,而且里面还有1月9日,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亚洲动物基金召开的“治疗无伤害”项目启动仪式的照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五洲佳和给亚基会做活动的内容。但是五洲佳和到底有什么背景?其官网只有首页,里面内容却打不开。

而针对对立双方都请公关公司的做法,业界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无可厚非。但也有人认为,NGO本来就是公益机构,却把募的钱请公关公司,还不如把钱直接投到熊身上呢。

欲减归真堂营业额

在提出1.2亿元收购归真堂未被对方响应之后,中国SOS基金创始人白一鹏再度出声,他们计划剪断归真堂在药店的销售渠道,在证监会批准上市前,减少归真堂的营业额。他在微博上表示将“用正规商业渠道,让你上市过会前利润无保证!”

据媒体报道,目前归真堂相关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专卖店、药店和医院。白一鹏准备和有销售归真堂产品的药店进行利益谈判,希望他们不再和归真堂合作。

与此同时,引流取胆汁的方式到底对黑熊的身体有没有伤害?归真堂董事、鼎桥创投总经理张志鋆透露,近日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的黑熊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将公之于众。

专家声音:中药资源要在保护中才能发展

国家中药材GAP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周荣汉表示,他从事中药资源研究和保护工作大半辈子,搞中药资源其实就是为中药搞“有米之炊”。没有原料就没有中医药事业和工业的发展。

而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解决物质基础,如果解决不了就寻找代替品。“有的提出54种中草药可以代替熊胆,比如清热解毒,你可能找出一堆草药出来,但是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哪一种植物或者人造的能够代替熊胆的。因为熊胆成分太复杂了,已知的有五大类,但还有很多未知的。

他还表示,有些人说人工牛黄不是可以替代牛黄吗?但是现在已经研究发现人工牛黄有很多副作用,而且不能够完全替代天然牛黄,否则我国也不会让人工牛黄与天然牛黄并存。“我们不是不去找替代品,而是还没有找到。饿了不吃馒头可以吃米饭,但药物不是说能替代就替代的。

周荣汉还表示,中药资源如何适应现代伦理,这个命题很大,但是中药资源必须在保护中才能够发展。熊在几十年前和人完全对立,正是因为熊有药用价值,才实现了人工养殖,这个物种的数量才得到大大增加,这其实是对中药资源的一种保护。

据悉,濒危紧缺动物药材资源已被纳入2011年国家发改委的鼓励扶持项目。动物药专家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宜平表示,在药用动物养殖上,我国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有明确的动物福利要求。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考虑也会做好动物福利的,因为福利好了,熊才能更加健康,才能取胆期更长,创造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归真 微博 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