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珍惜改革契机意在长远未来

2012年02月28日 0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世界银行昨日公布该行行长佐利克在北京的一篇演讲稿。在此演讲稿中,佐利克建议中国深入改革,通过企业、土地、劳动力和金融部门改革,加强民营部门,开放市场以促进竞争和创新,确保机会均等,以此实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结构的目标。

佐利克的这篇演讲稿,着眼于中国未来二十年需要应对的风险,包括短期内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以及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人数减少、不平等程度上升、环境压力和外部失衡构成的挑战等。消弭风险的路径,则在于推动改革,以适应新的挑战。也就是说,这篇演讲稿的主题词,还是改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佐利克对中国未来改革的建议与呼吁,较为契合当下的社会背景。今年恰逢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各地舆论都在纪念南方谈话,深化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一篇评论《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更将这轮舆论呼吁推向高潮。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

深化改革的呼声日渐响亮,背后是改革的需求在不断积累,改革的迫切性在不断增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此时拖延改革,即是在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埋下危机。关乎此,主流意见早已形成共识——改革,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究竟如何去改,又如何正视、移除改革的阻力。

应当看到,中国的改革事业并没有进入停滞状态,改革依然在进行当中。比如户籍制度改革,近来又有所推进,未来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再与户口性质挂钩;又如财经部门的改革举措也不少见,央行近日首次以官方报告的形式,描绘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清晰路径图。已经尝到了改革好处的国人,在面对问题与压力时,并不畏惧变革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一点没有疑义。

不过,今天的中国改革,更关键的恐怕是“深化”二字。这意味着,改革不只是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改革也不是锦上添花的工程。改革的目标,是对长远的未来中国担负起责任。如果说小平南方谈话之时,改革的重心还在于去除意识形态层面的阻力,那么社会发展到今天,改革的对象与重心有了明显的变化,更着眼于攻克既得利益群体形成的阻力。

佐利克先生提醒说,要“打破某些行业的垄断,实现所有权结构的多元化,降低私营企业进入的壁垒”,这些说法无疑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些人假借国家利益之名,在垄断利益上丝毫不肯放松,最后国家利益却成了小部门利益——如果对这样的情形不能继续改革,如有识者已经警告的,担心落入权贵资本主义的陷阱中。

政府部门的职能难以真正清晰,是既得利益者固化其利益的另一种表现。当中国社会走过了市场理念启蒙阶段之后,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也早已成为常识问题。职能越不清晰,就越能制造出可供寻租的空间。铁路体制改革是其中的典型例子。铁路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就在于改革政企合一的制度,且其内涵并不止于行政体制的改革。在机构层面的改革得到推进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开放这一领域,引入竞争力量,放松不当管制。

无疑,比之去除意识形态层面的拦阻,触及既得利益的阻力将更大,也更难变革。在20年前那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时点,中国幸有邓小平这样的领导者,很清醒地把握住了改革的要义,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赢得了时间与空间。而站在今天的时点上,“摸着石头过河”也好,“顶层设计”也罢,并没有人能对未来的改革探索确定单一的路径。

换句话说,未来的改革需要自下而上的努力,也需要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既需要来自体制内部的改革冲动,也需要外部压力形成的对改革的倒逼。抓住契机,及时改革,谋划的是当下,祝福的是未来。中国需要一场“啃硬骨头”的改革需需要各方力量同心,最终赢得改革的胜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改革 中国 利克 演讲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快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