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创始人称将关注人工熊胆研发

2012年02月28日 01:30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肖玮)由归真堂申请上市而引发的“活熊取胆之争”仍在持续发酵。随着外界讨伐声浪越来越高,曾因一句“反对我就是反对国家”而广遭批评的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在沉默多日后再度现身,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哭诉,早知这样(被质疑)就不搞上市了。同时,自称“熊妈妈”的邱淑花一面坚称活熊取胆业务并未中断,但另一方面,可能是迫于外界压力,她也给自己留出后路称“将关注人工熊胆研发”

据公司官网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在2012年谋求上市的过程中,由于其开展的“活熊取胆”业务而备受争议,众多环保组织以及70多位公众人士已联名上书证监会呼吁停止其IPO进程。对于外界诟病的活熊取胆不人道一事,邱淑花辩解称,其实熊生活的环境像幼儿园一样,“你看有玩的,有吃的,它高兴怎么玩就怎么玩,熊都有保护我都没人保护”

事实上,除了道德上的谴责外,归真堂的产品也被指存在违规现象。据了解,2004年国家林业局、药监局等五部委曾经联合发文,限定熊胆粉的使用范围,只能用于特效药和关键药,但归真堂却研发了熊胆酒和熊胆茶,并非药品,也未获审批,且一直到去年熊胆茶才在上市的压力之下停止销售,这是距离五部委的禁令已经过去7年。

就在各方呼吁停止活熊取胆这一残忍的业务时,却遭遇来自部分医药专家的阻碍。“人工合成的产品与天然熊胆不是一个概念,其功能不完全相等。”一位国内知名中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归真堂的相关专家也指出,熊去氧胆酸不能替代天然熊胆当中的多种成分。

对于上述说法,原沈阳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周杰公开表示,受卫生部委托,学校早已成立项目组以仿生学的方式寻求复制天然熊胆。人工熊胆是按熊的生理形成过程产生的物质,辽宁省卫生厅药学审查结论显示,人工制成品熊胆理化性质、疾性毒性、长期毒性、药理学研究与天然熊胆一致。

而归真堂谈其未来,也留有了一定的余地。“(接下来)政府对养熊人要积极发展还是要转型,都听政府的。”邱淑花说。此外,对于是否会关注人工熊胆这一问题,她也称:“关注人如果能研发,我们也可以研发。

虽然给自己留下退路,但不少人对于归真堂的上市前景以及未来发展并不看好。截至目前,归真堂在证监会的排队状态还是“落实反馈意见中”。面对声势浩大的反对阵营,该公司的上市之路肯定不会顺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熊胆 真堂 人工 天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