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SOS:1.2亿元入股归真堂只是象征

2012年02月28日 04:48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原金

0人参与0条评论

已经持续半月有余的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再次戏剧性地掀起高潮。

2月22日和24日,福建归真堂举行媒体开放日,并对外开放熊场,来自全国的100多家媒体记者齐聚福建惠安,参观归真堂的黑熊养殖园。

然而,一些戏剧性的事件开始接连发生。归真堂开放首日,亚洲动物基金突然到来,随后遭到归真堂拒绝,22日下午,归真堂又主动邀请亚洲动物基金参观养熊场,但却遭到亚洲动物基金的拒绝。23日,归真堂开通官方微博,想借助微博这个平台来还原事实,却遭到网民围攻。24日晚,在央视的一档栏目中,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在同一批反对“活熊取胆”人士争论中,开始正面回应“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收购归真堂股权事宜。

SOS继续阻止归真堂上市

就在归真堂高层出面回应近一阶段以来的舆论质疑时,中国SOS求助,这家始终处在舆论制高点的机构引发了更多的关注。

2月8日,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称已经正式发函给归真堂公司及其部分股东,以谋求通过这种方式来购买部分归真堂的股份,争夺所在基金在归真堂内部的话事权,从而影响归真堂上市。但之后,白一鹏并没有收到归真堂及其相关股东的任何回应。

有媒体报道称,白一鹏筹措了1.2亿元资金收购归真堂。而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并没有收到公开函,也不可能出卖归真堂的股权。

自从归真堂出面回应上市问题以及“活熊取胆”之后,舆论陷入一片混战。当时曾有相关人士质疑称,此事件背后一定有利益相关方在操控舆论,网络上甚至有“水军”参与。

白一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澄清,之前媒体对其1.2亿元收购归真堂其实是一种误读。

按照白一鹏的说法,为阻止归真堂上市,他们当时所想出的策略就是出资购买归真堂一定的股权,来获得在归真堂内部的话语权,从而影响其上市。

“这部分资金完全是我们自己的钱,我们几个参与这件事的都是自然人,没有机构,没有接受任何其他人的捐赠。”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这1.2亿其实是当初我们在商讨的时候,决定我们可以承受的最大限度的钱是1.2亿其如果高出这样的数字,就是我们所无法承受的。

不过白一鹏也坦言,这仅仅是个象征性的数字,并不代表一定要拿出这笔钱。“我们还要衡量,如果说1.2亿买来的股权并没有对阻止归真堂上市起到多大作用,我们干吗要这样去做,再如果我们5000万就可以得到一定的话语权,那干吗要花1.2亿买来白一鹏说。

“但现在看来,双方并没有合作的氛围。”白一鹏说。“我们下一步会改变策略,通过其他途径来影响归真堂上市。

白一鹏介绍说,由于企业上市是有一定审查时间的,可以在这段时间通过商业性的活动与归真堂合作方或者客户合作,致使归真堂在招股书上的项目不能实现,也可以达到阻止归真堂上市的目的。“现在我们正在咨询律师,要在法律的范围内操作,具体细节还不能透露。

当然,在当下的舆论氛围内,任何一种活动都会遭到质疑。白一鹏对记者表示,这次行动完全是他与几个朋友私下的个人行为,都是自然人,也与中国SOS求助没有任何关系。“可能是在媒体宣传上称,我是中国SOS求助的创始人,就会有人把我们的这次行动跟他联系起来,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但是,入股归真堂失败后,白一鹏曾强调表示, 正在寻找另外一种方式来达到阻止其上市的目的,不过,“我们通过寻找商业伙伴比通过入股确实花的钱会少一些,但是未来没有多少商业上的回报。

庞大产业背后的商业利益

归真堂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利益,养熊业在我国是一个怎样的现状?有媒体报道称,在民间养熊场的年利高达300%,而归真堂的收益显然更高。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的林业主管部门就开始对养熊业进行全面整顿。目前全国共保留了68家生产规模在50头黑熊以上的大中型养殖企业,暂停批建新的黑熊养殖企业,归真堂便是68家养熊场其中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最大的“活熊取胆”企业是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黑宝药业熊场面积已达到50万平方米,饲养棕熊、黑熊2000余头,每年还能繁育300余头小熊,是世界上最大的熊科动物饲养、繁育3科研、观展基地。

如果按照熊胆粉系列产品市场终端售价计算,在2009年,排在首位的是福建归真堂,市场份额为24.5%,其后有黑龙江省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仁德制药有限公司、四川省绿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延边白头山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如果沿着熊胆粉的产业链寻觅,在下游,国内对熊胆粉需求最大的企业则是上海凯宝药业。上海凯宝的主营业务中,占公司营业收入97%以上的痰热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料就是熊胆粉。根据该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数据,熊胆粉提取物的成本占痰热清产品成本的比例达到44.19%。

在2012年,随着上海凯宝募投项目的投产,对熊胆粉的年需求量预计将增加到18.14吨。这相比较于我国熊胆粉每年的总产能30吨—35吨来说,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国内养熊业的规模和需求量可谓是巨大的,这就造成了庞大的产业背后会存在一定的商业利益。随着事件的进展,归真堂背后的股东也逐渐浮出水面。

已经有媒体爆出,归真堂法定代表人是邱荣辉,发起人是福建惠安县金熊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巴斯达消毒业有限公司。目前,邱荣辉持有归真堂2161.53万元,占36.03%,邱海东拥有972.9万元,占16.22%,其他股东合计持有2865.57万元,占47.76%。

在归真堂接受万联证券上市辅导公告显示,其主要股东为邱荣辉、邱海东、邱丽琼、蔡资团、陈琼芳、胡连荣、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上述人士中,邱荣辉是归真堂现任董事长,邱海东、邱丽琼为董事,蔡资团是副董事长。

归真堂董事、江苏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鋆是这次归真堂对外开放后,直面媒体的股东,他表示,不会向白一鹏出售股权,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并且非常看好归真堂今后的发展状况。

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面对一些质疑,我们没法去解释清楚,“如果面对任何事情都去质疑,就没有人去做公益了”。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真堂 熊胆粉 白一鹏 福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