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巍:吴英罪不至死 应放开金融业消灭银行暴利

2012年02月28日 14: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本届盛典以“2012寻找金融方舟”为主题,回顾2011中国金融业经验得失,探讨2012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和机遇。

在会议开始前,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谈及吴英案表示,吴英有错误,但罪不至死,类似吴英案过去二三十年来非常多。他认为,今天中国进入开放社会,进入一个改革后的社会我们应当给民间融资以正确的判断,民间融资极大的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要放开金融向民间开放,打破垄断。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网财经: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想让您给我们简单的看一下对吴英案的看法。

王巍:吴英案网络上非常火爆,而且实际上是民间融资当中出现的一个极端事件,如何进行制度上的认识这是一个最主要的焦点,其实类似吴英案过去二三十年来非常多。有几个原因,一个法律的意识并不像今天这样强大,人们都开始用法律来解决。另一方面民间融资也成为一个社会的主要问题,再一个是信息的泛滥,这些因素导致了吴英案从一个普通的案件变成了一个社会现象,人们特别重视。我作为一个从事金融很多年,或者是我对吴英案来说基本上是,第一吴英是有错误的,在既存的法律上,无论这个法律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是良法还是恶法,但是毕竟作为一个社会人来说你要按照法律来行事,他犯了错,犯了罪,另一方面呢吴英这个罪在目前的信息和网络报道的信息和整个社会发展的方向来看她罪不致死。

我大概是最早在微博上不断推广这个事情,在微博可能转了将近两万条,所以我个人感觉我们利用吴英这个案件来重新认识中国的民间融资,认识中国的法律制度,认识中国改革的方向是有重大意义的。

凤凰网财经:现在温州像这种民间借贷有什么样的启示吗?

王巍:我觉得温州的民间借贷几百年来就是这样,一百多年前被各级政府逐渐收走把一个民间的正常的活动变成了一个非法活动,这是政府权利的过度介入导致的。在特殊时期可以理解,但是今天中国进入开放社会,进入一个改革后的社会我们应当给民间融资以正确的判断,民间融资极大的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它的便利它的效率都是使得这种民间金融彻底服务中国的创新企业一个最重要的温床,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基本的肯定,这样一个肯定已经不仅是今天老百姓认识,而是包括中央银行银监会甚至几天前王岐山总理的讲话都在给予这种草根金融一种新的认识,所以我认为温州的金融它是一个在今天看来是必须的,而且是应当逐渐的更加规范的走向公开市场,应当成为中国主流金融的一个必要部分,这是我个人判断。

凤凰网财经:提到民间信贷我们就不能不提一下银行业,我们都知道银行业是一个非常暴利的行业,现在存在它跟实体经济在争夺利益您怎么看待这现象?

王巍:我觉得是这样中国的金融业,我是从金融业出身的,应该在过去三十年当中,它有效的吸取了民间资源、社会公共资源,基本上按照改革开放这样一个主流的方向把这个资源投到社会上去,抚育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抚育一大批国有企业,也抚育了一大批中国所谓的骨干行业,这个基本的功劳,是应该肯定的。应该说中国金融业已经获得全世界的尊重。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之后,整个经济的动力,已经不是从高层发展,就不是顶层设计和顶层主流机构发展,而是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变成了中国经济未来的主流。所以说金融机构放假仍然服务于国有企业、服务于大型企业,显然是需要进行调整的,很可惜中国金融的改革相对其他行业,相当缓慢,使得今年出现什么呢?这个社会的公共资源就是资金是低价吸入到金融系统之后,它并不需要付出很多真正的金融服务,它仅仅靠转贷款,转给国有企业,转给机构,转给地方政府转给一些大型的企业,它应该说是坐地收息,这样巨大的利差,不是由于竞争形成的,而是由于垄断和特权形成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中国金融业一个重要的竞争力是吃高利贷,那这是一个目前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应当正视这个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要放开金融业。要放开金融向民间开放,而且在中国经济结构之内,不同的体制参与,然后不同的机构进行竞争博弈,大大降低,由于竞争降低它的创新收费方式,把费用降到合理水平,使得这个行业特殊暴利变成一个正常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中国今天金融业面临的一个问题。

凤凰网财经:也就是说打破垄断?

王巍:对。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凤凰网 民间 金融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