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田勇:金融监管层对民间资本办银行戴有色眼镜

2012年02月28日 16: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本届盛典以“2012寻找金融方舟”为主题,回顾2011中国金融业经验得失,探讨2012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和机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存款,这种情况下,利率市场化的话必然使利率飞快上升,上升的结果就是损害中国的基层产业和工业融资。金融监管机构对民间资本能不能办银行这个问题上,其实经常是带有色眼镜的,总是担心民间资本如果办银行以后,出了问题会不会卷钱跑了,会不会导致内部的跟自己企业之间的这种利益输送,总有这样一些担心。

郭田勇:我听了几位专家的观点我也非常同意,我想2012年我们讲寻找金融方舟,我想就是还是应当致力于使我们金融体系怎么样更加有效率,更加具有弹性,所以说如果从国内来讲,我也认为两个问题非常重要,一个是要进一步的降低进入机构的准入门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第二个是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其实,刚才我听了曹总讲,应当说我们很多观点也是相似的,特别是我在下边的时候,我当时听华融资产的赖总他在讲话过程中,他就讲了句话,他说我们在银行改革之前,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几大国有银行已经处在技术上破产的状态,所以我想说,我们以前的银行,我们现在包括咱们中行,都是由政府主导来办的,那么我想,而且金融监管机构对民间资本能不能办银行这个问题上,其实经常是带有色眼镜的,总是担心民间资本如果办银行以后,出了问题会不会卷钱跑了,会不会导致内部的跟自己企业之间的这种利益输送,总有这样一些 担心,其实通过我个人的调研,到小贷公司,村镇银行之类的看,我看到很多村镇基本把银行当作一项事业来干,很多的民营企业家,我听刚才的华融总裁的讲的这个话,我下面有个想法,我想2不妨我们能不能给民间资本点机会,让他们真正的办几家银行,看看可不可以比以前国有资本办银行办的更差,因为咱们国有银行当时在2002年已经濒临于技术破产了,所以我想我们是可以这么试一试,所以我现在回忆邓小平南巡讲话,我们在经过了20年以后,我们看起来还要再重新来一轮新的改革,我想在金融业,我们不妨把这项改革再往深处做一下。

我想教育不足只是一个方面,因为关于吴英案大家也看到微博上的讨论非常多,也有媒体采访,我没有发表个人意见,讨论该杀还是不该杀,这个问题我没有对这个问题发表具体观点,这个案情具体怎么回事我不了解,从舆论导向上来看,大家之所以对吴英案有很强的同情心,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过去民间由于金融业存在一定的垄断,然后民间资本发展不足,民间金融发展不足,大家对这种现象有一种看不太惯,所以呢,把心里的这种情绪,宣泄到吴英案上,而吴英成为这么一个代表,是这样的情况,吴英案回到我们谈的主题,我们未来恐怕在民间金融这一块,应当进一步发展,我前两天提的这个观点,我认为未来民间资本才应当是金融业发展的主流,虽然我们这个国有资本的金融机构听了以后可能不一定会非常高兴,但我认为,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应当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银行 民间 资本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