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上市僵局

2012年02月29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0人参与0条评论

22日,一只刚刚取完胆汁的黑熊趴在墙边,不住地摇头。当日,归真堂开放养熊基地,让记者和社会人士现场参观“活熊取胆”。本报记者 赵亢 摄

●动物养殖场变身药企改制谋求上市,创始人后悔上市 ●归真堂的投资机构力挺,资本圈是否抛弃归真堂存疑

由福建晋江机场到惠安县黄塘镇的路旁,大红底色的巨幅广告不时出现在视野上方,字体醒目,“用好药,养好肝,归真堂熊胆粉”

封闭了20多年的中国养熊业,因一家公司欲A股上市引发争议,首次对外界敞开大门。归真堂自揭面纱,在风口浪尖作出“透明、公开、开放”的承诺,吸引众多媒体、社会人士蜂拥而至。处于上市缄默期的公司高管不得不来到前台,将归真堂经营状况提前披露。

在归真堂能否成功上市的悬疑解开之前,资本市场已表现出对熊胆产业链的敏感。多数基金表达“不买账”之时,归真堂的投资机构鼎桥创投选择了力挺。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单纯用道德约束资本市场作用不大,风险应从专业层面考察。

“鼎桥创投”力挺归真堂

鼎桥创投2009年投资归真堂,其合伙人张志鋆公开表示,对归真堂充满信心,无退出计划。

在“反对归真堂就是反对国家”一语惊人之后,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从公共视野中短暂消失。

近日,她出现在央视节目中,称当初媒体断章取义了自己的话,这个产业养熊经过了林业部门同意,制药经过药监部门同意,上市符合程序,完全合乎国家政策,她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反对此事。

邱淑花认为这是“陷害”,“如果早知道要这样搞,上市这么苦,我就绝对不上市。

归真堂方面称,邱淑花本人是一位淳朴的农村妇女,仅有初中学历,上述断章取义的言论对她伤害很深。

“邱淑花开始养熊,是因为他的丈夫患上食道癌,听说熊胆可以治疗。”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告诉记者。

目前,归真堂的股权结构当中,邱氏家族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创始人邱淑花之夫邱荣辉任董事长,儿子邱海东任董事。

根据归真堂接受万联证券上市辅导的公告,其他几位主要股东分别为邱丽琼、蔡资团、陈琼芳、胡连荣、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

蔡资团说,他第一次接触归真堂是由一位朋友引荐。“那人和邱氏家族有过20多年交往”。邱氏家族认为归真堂作为家族企业有必要引进一位自然人,来负责战略规划。蔡资团于是入股,成为投资人之一。

机构投资者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的管理方,为鼎桥创投。2008年6月,鼎桥创投开始关注熊胆产品开发利用行业,并在2009年10月投资归真堂。

上周,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曾在惠安座谈会上公开表示,“对于归真堂的投资充满信心,没有任何出让归真堂股份的计划。

动物养殖场变身药企

归真堂前身名为“钱山特种动物养殖场”,变身归真堂药业后,获熊胆粉系列产品生产资质,并改制谋求上市。

20多年前,邱淑花、邱荣辉从云南、缅甸买进了首批黑熊。最早购进约100头,后来繁殖了200多头,为了种群,又从其他熊场引进种熊100多头。

“现在养熊场里年龄最大的黑熊有21-23岁,还在取胆。20年来没有一头熊死亡,因为还没到正常的死亡年龄。”归真堂总经理陈志鸿说。

陈志鸿于中医学院毕业,一直负责技术,是邱家的女婿。

他解释说,归真堂的前身名为“钱山特种动物养殖场”,本来养熊就可以做药,后来国家政策发生变化,制药企业需要通过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因此才有了归真堂药业。

2000年12月18日,归真堂成立。2004年7月,公司正式通过了GMP认证,具备熊胆粉系列产品生产资质。在2006年进行股份制改制,同年5月改制成功,原计划于2010年、2011年间上市。

2009年以前,归真堂将养熊场设在一个废弃的兵营当中,搬迁至黄塘镇是近一两年的事。

新建的熊场即本次公开的“归真堂黑熊生态养殖基地”,该基地从2009年开始建设,目前还属于在建阶段,已经有超过600头黑熊。公司的目标是:总规划3000亩,计划养殖黑熊1200头。

这也是归真堂谋求上市的原因——归真堂主要募投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

每熊每天创造价值超两千元

最高级别的熊胆粉均价118元/克,1克熊胆粉需要7-9毫升熊胆汁,每头熊每天共抽取140毫升胆汁。

引流出的鲜胆汁呈金黄色,经过冷冻、消毒、烘干几步,制成熊胆粉。最高级别的熊胆粉称作“金胆”,有效期三年,均价在118元/克。1克熊胆粉需要7-9毫升熊胆汁,就是说,1000毫升胆汁可以做约125克熊胆粉。

每头熊每天早晚分两次共抽取140毫升胆汁,由此推算,至少可创造出价值2360元的熊胆粉。在归真堂养熊场里,可取胆黑熊超过400只。

归真堂官网显示,其产品线涵盖熊胆粉和熊胆胶囊、清甘茶等30多种。其中,前两个药品批准文号分别为国药准字Z10980024、国药准字Z20054679,在药监局网站明确可查。

2001年9月,卫生部发文明确规定,不再审批以熊胆粉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2004年、2007年,国家林业局等五部委两次发出通知,限制熊胆产品利用。

归真堂在上周的座谈会上表示,早年在宣传中称具有保健作用的“熊胆茶”并非保健品,仅有“食字号”,并已于去年停止生产,目前全部下架。熊胆酒、熊胆眼药水、熊胆牙膏等产品公司更是从未涉及。

归真堂介绍,公司生产的熊胆粉原料统统做成了熊胆粉产品和熊胆胶囊。有媒体报道称,至今从网络等渠道仍能购买到归真堂所生产的熊胆茶产品。

大量养熊企业未开放

归真堂的开放只是揭开了整个行业神秘面纱的一角,据称我国人工饲养黑熊总数有2万多只,可供取胆的约万余只。

归真堂目前年销售额1亿-2亿元,而养熊行业的龙头老大是黑龙江黑宝药业,其他比较大的还有四川省绿野生物制药、云南大理瑞鹤药业、云南省瑞丽市滇野制药厂等多家。

由于按照国家规定熊场不得对外开放,上述公司也无一上市,具体情况公众难以知晓。归真堂的开放只是揭开了整个行业神秘面纱的一角。

按照蔡资团提供给记者的数字,在我国,人工饲养黑熊总数有2万多只,可供取胆的占40%-50%,约1万多只。

另据中药协资料显示,在熊胆粉产业链中,含熊胆成分的中成药达153种,需供用熊胆粉为原料的制药企业达183家。其中,包括第三批登陆创业板的上海凯宝

“这个行业的处境非常艰难。”蔡资团表示,归真堂一旦上市,对整个行业将是利好。“养熊业公开在公众视野之下,接受更多监督。同时,借助资本,归真堂会发展得更好,今后将考虑产业链上的整合。

另一方面,尽管我国的人工熊胆尚未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新药批准,但历经三十年动物和临床试验,已经通过了批产前的工作。这无疑在威胁养熊业的存在。

“熊去氧胆酸、人工合成熊胆未来会对市场份额有挤占,不过我们也在研究深加工产品,已经拥有多项专利了。”蔡资团说,“国家只要没有叫停,归真堂就一直经营下去。

- 对话

归真堂:上市失败后不会赴海外

称大股东不会同意出售归真堂,海外反对声很高,更不利于上市

上周开放养熊基地后,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总经理陈志鸿二人接受了本报采访,称如果此次不能成功上市,也不会考虑海外上市,如果投资方退出,会尊重他们的决定。

“上市是为公司规范化”

新京报:归真堂的盈利情况如何?

归真堂:现在处于静默期,不便透露太多。年营业额1亿-2亿元,熊胆粉分为几个等级,最高等级的金胆,每克售价118元。

而养一头熊,在饲养上每天至少要投入五六十元,不包括人工费、场地等等。

新京报:归真堂为什么要上市?

归真堂:上市的目的是融资,医药现代化必须和资本市场结合。另外上市过程也是一个规范过程,归真堂原来是家族企业,有机构投资者、自然人后会更为规范。哪怕将来不上市还得往前走。

新京报:上市以后募集资金打算如何利用?在动物福利上面投入多大比例?

归真堂:以后会在产业链上做一些整合,从原料上、技术上、销售途径上,及熊的福利上。包括做深加工、扩大再生产、基地建设等。至于动物福利,投入和产出并没有一定最好的比例,还要和生产实际情况相符合。

“有诚意收购可以来谈”

新京报:如果A股上市不成功,公司怎么办?会考虑海外上市吗?

归真堂:不能成功上市,公司也会继续发展,但不会考虑在香港上市,海外上市更不可能。这个行业在海外的反对声本来就很高,海外上市更不利。

但我们也不会卖掉归真堂,至少邱家这一大股东肯定不会同意。如果投资方要退出,我们会尊重他们的决定。

新京报:此前传出一位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有意收购归真堂,你们有出售打算吗?

归真堂:没有收到任何收购信息和信函,也不会把公司股权出售。想谈可以直接到现场来,如果有诚意,可以过来。

- 疑问

资本市场会抛弃归真堂吗?

业内认为,单纯谈道德作用不大,风险应从专业层面考察

归真堂活熊取胆曝光以来引发很大争议,资本市场真会用脚投票抛弃归真堂吗?有调查显示,接近八成的基金公司对归真堂“不买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资本市场来讲,道德层面的说服力不大。

基金人士认为应考察风险

证券时报对43家基金公司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员认为归真堂不应上市,如果归真堂最终上市成功,接近八成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该公司的询价。

在受访的基金43名投研人员中,19位认为活熊取胆存在道德瑕疵,4位认为活熊取胆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

上海从容投资合伙人兼基金经理姜广策对记者表示,“单纯从道德层面来说恐怕没太大作用,从专业层面切入更有说服力。

“从2004年起,中国政府就推行中药材生产质量规范,即GAP规范,以后中药使用符合GAP规范的药材将是必然。但目前绝大部分通过GAP标准的都是植物药材如丹参、三七等等,对黑熊取胆汁的具体规范似乎还没有。一个尚未建立规范的东西就要上市融资扩大规模,其中风险不可不察。”他认为。

投资人自嘲“道德水平低下”

归真堂机构投资者澄辉创投和鑫澳创投的管理方,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对于归真堂的投资充满信心。”亦有媒体报道,他认为中国股民道德水平还没有那么高,可能都会去申购,因此对归真堂顺利上市表示乐观。

张志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从未对中国股民和资本市场做出评判,他仅表达个人看法。“我的原话是,归真堂能否上市与某些人心中的道德、价值观无关。并且调侃,像我这样的一类‘道德水平低下’的人会成为潜在投资人。

记者询问张志鋆对八成基金“不买账”,可能申购遇冷的看法。他表示,人类福祉、动物福利和生产力水平应当对应起来,“企业上市关键看成长性,股民投资主要看价值,现在还没有经过路演等一系列过程,谈询价为时尚早。

熊胆相关股未受负面影响

归真堂上市质疑集中爆发,并开放熊场接受公众参观已有多日。这没有给熊胆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2月份,A股市场上海凯宝、吉林敖东云南白药等3家涉及熊胆的上市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涨幅分别为9.75%、12.06%、6%56%。

“资本圈总体上没什么道德观念的。”一位关注归真堂事件的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圈里多数都是赌徒。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归真 凯宝 基金人士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