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胆粉背后商业江湖:下游企业200家 市场规模100亿

2012年03月01日 03: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小童 张欣培

0人参与0条评论

熊胆粉下游企业近200家 市场规模100亿元

黑熊梦魇:熊胆粉背后的商业江湖

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说:“如果早知道搞上市这么苦我就绝对不上市。”归真堂欲上市所引发的风波让她始料未及。

2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中,归真堂赫然在列。旋即,阻击归真堂上市的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亚洲动物保护组织、慈善基金、知名人士以及大量网友强烈抵制归真堂上市,并要求取缔“活熊取胆”业基本信息中,

为了平息外界舆论,归真堂特意举办了“活熊取胆开放日”。然而此举并未减轻外界的声讨。邱淑花觉得很委屈,归真堂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早的黑熊养殖企业,为何招致如此谩骂?她认为归真堂被陷害了。

一场阴谋论传出,剑指亚洲动物基金AAF。该组织受西方利益集团的资助,长期反对我国黑熊养殖,目的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谋取更大利益。

AAF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对其进行了反驳。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已经有49家药企可以生产熊胆粉的替代品,并非只能进口。其次,我们不是针对某个公司,而是取缔这个产业。如果归真堂上市,将是对我们多年努力的最大打击和挫败。

阴谋论的真实性无法确认。但毋庸置疑的是,黑熊养殖业确实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因此,也衍生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随着外界对归真堂的关注,从养熊的农户、熊场、到药企、到消费者,一条隐藏背后的产业链也开始浮出水面。

在熊胆粉的产业中,需要熊胆粉的中药达153种,以熊胆粉为原料的制药企业为183家,分布在全国27个省份,保守估计市场规模100亿元。投资归真堂的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认为,整个产值将达到200亿-300亿。

正所谓,有买卖便有杀戮。即便在国家禁令整顿之下,黑熊养殖业悄然中仍有扩大之势。这些珍贵的熊胆粉,也并非仅流向医药行业,利润丰厚的礼品、走私更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黑熊养殖业的产生,到衍生出来的上游的活熊取胆业,再到下游的以熊胆为原料的药品、保健品、走私品市场,一条黑熊养殖的灰色利益链清晰呈现出来。

源自吉林延边的黑熊养殖业

活熊取胆最先是从吉林省延边开始。

熊胆何时入药这个已经无从考证,但市场上最先出现用熊胆汁作为保健品上市,是在1992年秋季左右,而且,最先出现在市场而非药店,就是吉林省长春市。在此之前,活熊胆制品只是在东部几个小城范围流通。

1992年,长春大小商场和药店,就开始陆续出现了许多带有熊胆制品的保健品或“疗效显著”的药物,随之而来的,是销售人员—而几乎所有的营销人员均来自吉林东部靠近和朝鲜接壤的地带。当时销售熊胆制品的宣传单几乎都写着“有显著的保肝功能”,虽然当时熊胆制品“护肝”这一功能真伪难辨,但东北人无论男女,皆擅饮。开启啤酒时,把用熊胆汁调制成的保健品兑入到啤酒中,可以“护肝”养目、外加千杯不醉”,这一说法当时甚为流行,所以喝酒兑用熊胆汁在长春几乎成了一种“时尚”

采访中,汪清县养殖黑熊的陈正和(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1994年左右,大连人到他们这里游玩,返回时买熊胆制品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也是一种很好的馈赠。

陈加入活熊取胆这个“行列”是在1995年,虽然和早些年就做活熊取胆的“老大哥”们比较,属于“小字辈”,但可以推算出,在整个东北,活熊取胆这起码在1995年之前,还是局限在吉林省,还没有大规模扩散。

“目前正在取胆的,还有10头左右,每年收入大概20万元,不想再扩大了,现在养这个的太多了。”陈正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而据时代周报记者在延吉了解到,在2000年前后,在吉林延吉,养殖活熊取胆的熊场,规模在200头左右,能叫得出名的,大约不超过20家,现在这个规模已经远远超越了,而且,小型零散养殖取胆的,已经不计其数。

从1998-2000年,活熊取胆从延吉开始往整个吉林省扩散,扩散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到2011年年底,养殖活熊取胆已经涵盖整个吉林省全境,并发展至黑龙江和辽宁直至全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黑熊 熊胆粉 熊胆 真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