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稻葵:整体改革应以地产、银行和公共财政做抓手

2012年03月05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稻葵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成员李稻葵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在分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时说,目前如果要加快改革,最主要的还是要抓住老百姓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切肤之痛,有三件事应该下决心要解决。李稻葵所说的三件事,分别是房地产发展体制、商业银发展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 全国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现在我们的方向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进展?

李稻葵:我想任何经济改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要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中间老百姓最抱怨的,感受最深的,具有切肤之痛的问题。如果现在要加快改革,最主要的还是要抓住老百姓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切肤之痛,切肤之痛是什么呢?我觉得三件事儿其实应该下决心要解决:

第一,在民生方面就是房地产。房地产的改革应该说刚刚开始,限购只是一个过渡过程,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寻找一个房地产发展的体制,这是一个抓手。

第二,在金融方面的抓手,最系统地来看是商业银行的发展体制,商业银行表面上看利润很高,好像没问题了,其实问题很大。现在的商业银行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不雅的比喻,很俗的比喻“只吃不拉”,越长越大,虚胖,吃老百姓的储蓄,然后就在那儿贷款,越来越大,每年20%的增长,利润也是不断上升,这种情况风险很大。商业银行变成这么大了,商业银行现在市值占到股市企业20%了,还要再融资,这对金融体系不是健康的,问题非常大,而且商业银行的利润这么高,实际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利润,搞实体经济的人利润少了,就是这么回事。所以,商业银行改革是关键。

怎么做?抓手是什么?抓手就是一定要逐步地搞资产的证券化,商业银行资产要甩出去一部分,商业银行的资产不甩出去的话,那么就是刚刚我所说的“只吃不拉”,永远无限地发展,这就变成恐龙了,所以资产证券化一定要试验,不能把金融危机的风险全部归咎为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是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就好像我们出远门,今天只能坐飞机似的。我们为了安全不做飞机,做轮船,风险更大,但是坐飞机有风险,坐飞机需要控制风险,管理风险,这件事儿必须要做。

第三个抓手更重要,就是政府的行为,政府职能要转变。

这个话听起来很虚,实际上很实在,我觉得要有一个抓手,抓手是公共财政。公共财政的改革实际上可以成为政治体制改革,也是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行为改变的一个抓手。现在政府管的事儿,政府手中的资源越来越多。现在要从公共财政着手,要限制政府包括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要限制它的职能,限制它投资的面,地方政府投资的量,这些事情也是一个切肤之痛。对此,企业家有感受,政府财政多了,企业运行不行;老百姓有感受,政府税收多了,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下降了;政府本身也有感受,政府有这么多的资源,这么多的控制权,它本身的腐败问题解决不了。

所以从三个抓手出发,整体推进改革,这是我的观点。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李稻葵 抓手 资产证券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