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药管理局回应活熊取胆:有误 不评价是否舒服(2)

2012年03月05日 04:05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国强:这在林业部门是有界定的,以老虎为例,也已进入二代和三代。人工饲养几代之后的后代,世卫组织应该有一个说法。

熊是否舒服无法评价

记者:您去归真堂熊场看过么?

王国强:还没有。归真堂的开放我认为是个进步,对媒体开放,让社会公众了解人工养殖活熊造瘘引流取胆汁,并非“活熊取胆”。

记者:您如何看待此事件引发的讨论呢?

王国强:中医药部门不会因为自己是用药单位,就反对此项探讨。但公众应理性看待此问题,尤其在熊胆尚无替代品的前提下,我们还要积极地改进技术,我们养殖动物都是为了人们的需要。

记者:中国中药协会在召开媒体发布会时表示,“活熊取胆”很舒服,您怎么看?

王国强:黄书庭会长召开那次发布会旨在和媒体好好沟通,他也讲了很多话,但不少媒体只用了两句,一个是取胆汁,一个是很舒服,这是媒体问他后,他用口语化的形式进行的回答。

坚决反对熊胆保健化

记者:针对目前熊胆粉及相关制品日益礼品化的趋势,您怎么看?

王国强:我们之所以说熊胆不可少,是因为它在医疗上的需求,如果把熊胆粉无限制扩大,形成保健品、礼品,那肯定是中医药管理部门坚决反对的。

记者:那么对于市场上的相关保健品如何加强管理?

王国强:这是由药监部门来批准,并应遵守相关权限,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主管领导,我非常尊重民众对于动物保护的心情。但在现阶段,我们应理性看待动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按照法律规定和签订的国际公约来合理地利用。

表态:

卫生部部长陈竺:充分利用科技成果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活熊取胆”一事表示,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应遵循几个原则:首先是可持续的原则;第二是伦理的原则;第三是在人类健康利益的维护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动物权利发生利害冲突时,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他表示,我们尽可能地要充分利用人类科技的成果。“如果说这个药真正是救命的必不可少的,可能人类健康这方面就会重一点,但动物的保护也要注意。如果这个药不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治疗,情况就不一样了。是否可取代,要由中医专家来发表意见。

证监会:正就上市征求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昨天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社会对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论,正在按程序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

朱从玖说,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对企业上市进行合规性审核,并就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等向国家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目前,归真堂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尚未进入初审阶段。

归真堂此前曾向证监会递交过一次上市申请,后因故撤回。去年两会,多位政协委员提交取消“活熊取胆”的提案,反对以此为主业的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王国强 熊胆 真堂 记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