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近期主要工作

2012年03月14日 18:22
来源:证监会网站

0人参与0条评论

1、保护局成立:2011年12月31日,会党委批准了保护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2012年1月5日,吴利军同志代表会党委正式宣布了保护局班子成员。

2、召开媒体见面会:1月10日,我局会同办公厅就保护局成立事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现状,保护局成立背景、职责定位、主要工作思路和要点等,并就媒体如何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发挥作用进行了座谈。

3、牵头研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根据国办批示征求一行三会意见,1月12日,按照会领导指示,我局会同机构部、基金部、期货二部、法律部、研究中心就如何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展开研究并提出建议。

4、参加投教办举办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议:1月13日,我局参加了在宁波举办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议:1会上投教办及8家派出机构、3家交易所、中国证券、期货业协会交流了近年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和体会等。

5、参加会见尼日利亚证券交易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一行:2月1日,姚刚副主席接见了尼日利亚证券交易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阿鲁玛﹒奥塔女士等一行。我局与尼方就投资者现状、投资者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投资者保护的救济及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6、组织全系统开展投资者保护集中宣传工作:2月2日,我局向各派出机构、中证协、证券交易所下发了《关于近期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集中3个月左右的时间,围绕新股热降温、宣传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等内容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

7、与中证协、上交所制作公益广告片拟在央视播放:按照会领导指示,我局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已经制作完成了针对新股民“股市投资学问大,入市知识不可少”和老股民“买股票知风险,不盲动,量力行”的两个风险提示型公益广告片;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制作完成了针请勿盲目选择股票,养成良好投资习惯”的引导型公益广告片,拟于近期在央视等媒体投放。

8、在央视及证券期货营业场所软件盘面上滚动播出警示教育词条:2月27日,我局已通过大智慧软件系统在全国2300家营业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了警示词条,近期,尽快以保护局的名义在央视等主要媒体以及证券期货营业场所滚动播出相关词条。

9、与上证报合作拟设立投资者保护专栏:按照会领导指示,为持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倾听投资者需求,解答投资者问题,在平面媒体上搭建起与投资者的沟通平台,我局与上海证券报合作设立了“投资者保护进行时”专栏:正在准备首刊内容,拟于近期启动。

10、对投资者呼叫咨询业务开展调研:2月8日,我局就呼叫咨询业务等事项到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进行调研。同期,会同办公厅信访办、保护基金公司有关人员前往商务部、北京市工商局就咨询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咨询调研。

11、与法律部座谈推动建立纠纷调解机制:2月9日,我局围绕投资者司法救济、投资者保护法律制度建设、推动建立纠纷调解机制等相关工作与法律部进行了深入沟通,将积极推动公益性的证券专业调解制度的试点工作。

12、赴北京证券营业部调研:2月9日,陪同会领导走访了北京两家证券营业部,与个人投资者、证券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我局、机构部、北京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同志以及新华社等8家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

13、分别召开北京和上海地区普通投资者座谈会:2月14日、22日,我局分别会同北京、上海证监局举办了普通投资者座谈会,与北京、上海地区24名投资者代表座谈交流,并邀请媒体记者进行了报道。

14、组织发布回答七大市场关注热点问题:在对投资者意见持续跟踪后,就股改、分红、退市等热点话题,结合理性投资和完善适当性制度,以答记者问方式草拟了7个方面的回答,经会领导签改后,于2月22日发布于《人民日报》、新华社及多家网络,市场反响客观、耐看,系统反映回答问题有了参照口径。

15、研究落实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初步确定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即:第一步,利用现有资源先调整我会外网投资者教育频道,把该频道改造成集投资者教育、服务、保护工研究落风险揭示、投资者反映、调查评价为一体的投资者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会外网在投资者保护服务方面的宣传引导作用;之后,在此基础上整合现有网站资源,申请独立域名,建立权威的、专业的“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网站”。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投资者 保护 保护局 工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