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营银行的三个奥秘

2012年03月15日 16:07
来源:新领军 作者:拾禾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有三个工作:照顾好现有的客户,吸引新客户,最后控制他们的风险。少谈盈利或者市场份额

The bank has three jobs: take good care of existing customers, attract new customers, finally to control their risks.

《福布斯》杂志2012年2月刊

经营银行听起来似乎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不过,经营银行并不是一本秘密经,让我们以富国银行为例,教您经营银行的奥秘。

富国最大的股东是股神巴菲特,他拥有这家银行的股份已经二十多年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在拥有富国6.8%的股份)巴菲特一直都投资有企业气质的公司,比如保洁和IBM,而很显然富国银行也是这类公司。

59岁的斯坦普是典型的巴菲特式CEO,甚至包括他的农业背景。斯坦普的父亲是明尼苏达州的一位农民,有十个子女,这些孩子很小就被要求帮助家庭维持生计。

富国银行务实的风格正是斯坦普本人的真实写照。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看不到约翰-斯坦普。和约翰-塞恩35000美元装修卫生间的办公室相比,富国银行高管的办公室就像70年代的老房子。来到CEO斯坦普的办公室,你会发现除了没有奖章和其他装饰外还少一样东西,那就是门。富国银行高管的办公室都没有门,在那里,你有什么想说的就尽管直言,没人会觉得被冒犯。大家已经习惯了听取不同意见,消极抵抗是不能容忍的。

当别的银行放纵地进行交易,为了蝇头小利而做投资银行的业务时,富国银行却安心地做着银行该做的事情:吸收存款,然后贷出去。利差收益占其全部收入的一半,另一半则是抵押贷款、投资账户和信用卡服务带来的佣金。

斯坦普认为有三种方式可以令一个企业成长:第一,从你现有的客户手里获得更多的业务;第二,吸引竞争对手的客户;第三,买下其他的公司。斯坦普说:“如果你第一个都做不到,你怎么能把竞争对手的客户撬过来,更不要说收购其他公司了。”所以斯坦普所说的三种方式是相辅相成,循序渐进的。

富国银行有三个工作:照顾好现有的客户,吸引新客户,最后控制他们的风险。少谈盈利或者市场份额。这不正是其他银行经营者最应当学会的“技能”吗?必要的时候还要牺牲短期的市场份额换取长期的利益。

当然这不意味着他们不存在其他银行出现的问题。富国银行仍有1120亿美元的坏账及拖欠账款。它也是五个被国家50位司法检察官调查的银行之一,他们涉嫌滥用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条款,特别是“机器签字”。而且房地美和房利美也要求富国银行和其他银行回购他们认为不再安全的抵押担保债券,同样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黑石集团也要求富国银行确保190亿美元抵押担保债券的质量。

但市场仍然认为富国银行的状况良好。在金融股最糟的12个月里,富国银行的股价下跌了6%,而摩根大通下跌了18%,花旗银行下跌了39%,高盛为35%,美洲银行下跌了50%。而且富国银行将有步骤地回购股票同时增加分红,其股价将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斯坦普说:“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机会,储蓄额增加了,业务关系拓展了,还销售了更多的产品,而且竞争对手也减少了,现在我们正在扩充自己的实力。”他所说的是利用在国内和国外去杠杆化以及出售资产的大趋势。斯坦普说:“我们不会做任何大而且复杂的业务,除非它真的合适。

经营银行其实与经营其他企业并无本质差异,最终要的就是:知道企业能做什么,知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还要知道如何把完美的商业模式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yuancl] 标签:富国银行 斯坦普 银行 客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