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腕间神器盛放 500万钻表惊艳巴塞尔

2012年03月17日 10:1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严葭淇

0人参与0条评论

现代男人有两大彰显品位和炫耀财富的利器:座驾和腕表。座驾让男人体验到飙速度的快感,却不能随时随地被人看到;腕表则不然,举手投足间的惊鸿一瞥,就让男人尽情挥洒型男范儿。近日闭幕的“2012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既是全球钟表的顶级盛会,也是男人寻觅属于自己“那一款”的饕餮盛宴。

男人最贴心的情人

男人的爱好总是和精准、锋芒、速度和科技有关。冷兵器时代,男人们酷爱削铁如泥的刀剑;高科技年代,男人痴迷iPhone和iPad,但就像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情人一样,精心打造的腕表也是男人最贴心的情人,尤其是那些拥有贵族气质和悠久历史的名表。

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男性奢侈品虽种类繁多,但能够登堂入室的饰品却相当有限,手表于其中可谓老少咸宜,既低调内敛又尊贵不凡。更何况如果眼光品位不错,收藏腕表还能增值。一块Patek Philippe限量版Calibre 89,2004年的拍卖价已超过500万美元

男人爱腕表由来已久。一个多世纪以来,腕表就成为男人身份、地位和品位的象征,并成为达官贵人名人大腕大爱的玩具。

现代腕表的故事发生在1904年。一天,法国珠宝商刘易斯·弗朗索瓦·卡地亚接到身为飞行员好友Alberto Santos-Dumont的投诉,称驾驶飞机时把怀表从口袋里掏出来十分困难,希望卡地亚能解决这问题。卡地亚苦思良久,想出了用皮带及扣环将怀表系于手腕的方法,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块现代意义的腕表。1914年一战爆发后,各国军方更意识到“免手提”腕表的重要性。

其实在选择表款时,男人们是很看重名人效应的,名人戴什么腕表既会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也会成为他们选购腕表时的标杆。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钟情于豪雅1500系列双色潜水表,许多照片中都能看见他戴该表,特别是大选他卷起衣袖时。2007年8月,奥巴马的警卫在他46岁生日时,送给他一块Jorg Gray 6500。此后,奥巴马就一直戴着它参加各种大选集会、就职典礼,并签署了第一份总统令。2008年,在总统就职典礼的舞会上,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共舞,黑色表盘的Jorg Gray 6500就在他的左手衣袖处时隐时现。

因为奥巴马,平凡的Jorg Gray 6500也引发了男人们的追捧热潮。其实Jorg Gray 6500并非名表,它售价仅为325美元,并且奥巴马戴的这款是美国特勤局购买的50块Jorg Gray 6500中的一块。

对于腕表这个玩具,许多男人还表现了一种执着的庄严感,一些人甚至保留了用机械腕表和定期给它们上弦的习惯,其操作过程有如仪式般神圣。

最贵天价钻石表

长达百年的发展淘洗,让腕表成为一个庞大的家族,它有着一套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规则定义。它的优雅华丽和神秘,消磨着人们大把的金钱和时间,也让人体会到无法自拔的快乐。

被称为“钟表界奥斯卡”的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向来被视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是该展会举办的第40届,1800多个来自钟表、首饰、宝石和相关行业的参展商,和来自100个国家的10万多参观者于今年3月齐聚巴塞尔,展示创新产品,获取最新流行趋势和设计理念。在持续8天的盛会中,一只价值500万美元的宇舶钻石腕表,摘取了本届最贵腕表桂冠,全球限量仅一只。

在名流荟萃的钟表界,宇舶并非大品牌。也许正因为如此,它才会剑走偏锋,以超豪华抢夺眼球。该表以总重量超过100克拉的1282颗方形钻石打造,各项工序耗费多名专家14个月工作日,其中包括12名钻石切割师7个月的精雕细琢,5名镶嵌师7个月的精心镶配。并且,整个工序反转传统高级珠宝腕表从设计到加工的程序,由钻石切割师直接参与最初设计,以寻找与表壳、表盘和表带复杂结构最匹配的钻石。

该腕表几乎全由美钻铺就,每颗钻石都是精心之选,彼此交相辉映,完美呈现出顶级镶嵌珠宝腕表最精湛的气质和光华。据说仅为从全球各地的原石中挑选钻石,就花了一年时间。因为甄选的钻石均为最高品质,且所有钻石的品质和色泽必须整齐划一。在加工环节中,为保证钻石与腕表的完美融合,取得GIA认证的几颗大钻石均由来自纽约拥有超过40年从业经验并享有盛誉的切割大师亲手完成,以确保这几颗钻石风格统一,并拥有相同的切割“签名”

而该顶尖钻石腕表的问世,其实也预示了腕表界的一大趋势,那就是:越来越多的顶级腕表,开始和顶级珠宝联姻,钻石腕天然珠宝和贵金属,已成为顶级腕表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从此次巴塞尔展会可以看出,珠宝表已成为百达翡丽、浪琴、宝玑、宝珀、雅克德罗、劳力士、肖邦等高级钟表品牌经久的大热和不断推新的经典种类。

时尚珠宝大牌扎堆

今天的腕表,计时的功能早已弱化,诸如陀飞轮、万年历、珠宝镶嵌、超薄机芯、各种新材质和科技元素,已让小小的腕表,成为一件件工艺精湛的时尚艺术品,而钟表界也是众多时尚和珠宝大牌跨界扎堆的所在。

珠宝大牌宝格丽此次就推出了两款新作——Serpenti特色珐琅镶钻螺旋手镯及Papillon Voyageur两地时区腕表。前者就堪称精美的珠宝表,它由18克黄金制作,签名透光的双包周围结构,封装进玉黑或蛋壳白的陶瓷手镯,并镶嵌以明亮的切割钻石。

而宝格丽Serpenti,则设计成蛇形手镯表,蛇头两侧各镶有6颗切割钻石,搭配黑色蓝宝石或白色珍珠母戒面,12颗钻石于其上熠熠生辉。

时尚大牌Versace则奉上了令人惊艳的Destiny Precious Emerald。70颗整整2克拉完美的祖母绿宝石,在腕表表面的蓝宝石水晶区自由游走,而随着手腕的动作,宝石群美妙流动的沙沙声隐隐传来。在12点位置,是Versace著名的Medusa女神头像,时标上则镶嵌着钻石,表带由与祖母绿宝石颜色一致的绿色蜥蜴皮缝制,非常的珍罕。

2012年是Gucci手表的40周年庆,与Gucci标识性产品竹节手袋相类似,Bamboo腕表系列也亮相巴塞尔。而身为意大利时尚品牌Fendi也带来4只表款,其中的Crazy Carats,以6对、共12颗宝石装饰刻度,并可随表冠旋转,表盘是18K白金镶嵌顶级VVS级宝石,令人心醉神迷。

陀飞轮让机械表的走时更加精准,但一款腕表配3个陀飞轮却很少见。素有“钻石之王”美誉的海瑞·温斯顿此次带来了3个陀飞轮设计的Histoire de Tourbillon史诗陀飞轮腕表,该表限量制作20只。

其实,在第一块现代腕表诞生之前的1810年,世界上已经有了珠宝腕表。那是个怀表独领风骚的年代,但著名的钟表制造商宝玑却应一位皇后之约,花2年时间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只手镯表。随后的1868年,百达翡丽又为一位匈牙利贵族夫人制作了一枚珠宝腕表,该表是已知的世界首枚珠宝腕表。尽管它的装饰意味大过计时功能,但将怀表戴于腕间,对现代钟表业的影响却是空前的。

“神器”VS怀表

2012巴塞尔表展,还有好些夺人眼球的“神器”令全球瞩目。它们或拥有独特的设计,或承载传奇的故事,还有的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宇舶“安提凯希拉”概念表就是首屈一指的“神器”之一。它的“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灵感来源于1901年从深海打捞出来的公元前150-100年的一个机械装置。宇舶因为这个机械装置,耗费5000万美元研发经费,制作了4款概念表。这是钟表业第一次从古文明中汲取灵感。

另一款“神器”是宝珀中国年历表。尽管近年来时尚界劲吹“中国风”,但腕表上的中文字却很鲜见,该款表让我们在腕表上寻觅到熟悉的中文字:“巴黎”、“曼谷”、“东京”

而在新造型、新创意和新技术大展身手的同时,2012年的巴塞尔展会上还有一些古老的怀表,散发出与生俱来的经典气质。

阿妮塔为Hermes制作的珐琅表和Chanel山茶花腕表,均为全球限量一只的珍贵钟表。其中Hermes珐琅表工艺代表了近代珐琅表的最高成就,是阿妮塔技艺的最高体现。

科技美学和龙文化

过去的30多年间,围绕着充满未来感的光动能技术,许多钟表品牌都做出了努力。此次巴塞尔,西铁城携两款光动能概念款女表Eco-Drive Luna和Eco-Drive Nova出席,其梦幻般的造型,演绎出科技美学的超然魅力。

该表款能吸收任何可见光,以驱动腕表运转,并由内至外散发光芒。它所采用的新型材料,使自由舞动的“光,犹如于表盘上跳跃的精灵,最终这些如繁星般耀眼的光芒汇聚成两簇光束指针。而随着时间分分秒秒的流逝,环镶在陶瓷表圈的60颗钻石将逐一亮起,将腕表映衬得宛如一轮满月,令人叹为观止。

现在的巴塞尔表展,早已不再是欧洲人的盛会,其间跃动着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面孔。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瑞士钟表出口数量达到破纪录的3000万枚,比2010年销售额增长19.2%,达193亿瑞士法郎,而亚洲市场是这个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超过一半的瑞士钟表都销往亚洲,其中表现最好的自然是中国市场。

许多高端钟表品牌也力求在设计上向中国靠拢。2012年是中国龙年,2011年底便有多家品牌推出了超过50种龙主题的腕表。此次巴塞尔展,在汇集国际一线品牌的一号场馆,中国面孔腕表更随处可见。雅克德罗和宝珀甚至展台都深具中国风情,雅克德罗的展区前还有工匠现场演示龙图腾表盘的珐琅微绘过程。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腕表 巴塞尔 钻石 钟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