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表也玩跨界

2012年03月17日 10:19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又如期上演,这个曾因为与“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SIHH)斗气而出现的展览,现在风头已超过了SIHH。每年BASELWORLD会有2000家左右的品牌商家参展,今年是1900家左右,展期为3月8日到15日。

巴塞尔是位于瑞士西北的小城,每年3月的表展期间会吸引大约10万的参观者和3000名以上的国际媒体人员(有些人是表商出资邀请,有些人是媒体自己买单过去,不过表商邀请的媒体是越来越少了),让这个只有16万常住人口的小城立时虚胖起来,买家、经销商、媒体人士、打酱油的都一窝蜂地拥到巴塞尔这个小城去寻欢作乐,这时候媒体想做钟表专辑,除非自己有记者团队,否则单凭约稿是找不到人写稿的,除了我这种资讯派不出门之外,实战派都跑瑞士去了,看看表,看看美女帅哥,滑滑雪,比写稿爽多了。

从现象而言,一个爱表人士每年应该去BASELWORLD,因为每年出的表款都不一样,值得过过眼瘾,但从本质而言,去不去都没什么区别,反正每年都是那些路数,年年岁岁表相似,岁岁年年表不同。不外乎复杂款、时尚款、科技款……

从复杂款来讲,今年的BASELWORLD仍然是陀飞轮加万年历加超薄镂空,其实哪一年都一样,这些永远是热门的看点,中国人最喜欢陀飞轮:那玩意儿转起来多炫,多显摆。陀飞轮其实并不能真的让手表走得更准,所谓的抵消地心引力只是个神话。夸张的是有些表款搞了3到4个陀飞轮,比如在Histoire de Tourbillon史诗陀飞轮系列中的3号,3个陀飞轮同时运转,每一个皆以不同的速度旋转,其中2个相互嵌套,双轴陀飞轮配备2个同心旋转框架,外框以每120秒转动一圈的速度,以驱动内框中的摆轮、游丝及擒纵装置,使陀飞轮转动一圈只需要40秒。这种贪多的思维与中国人在经济暴发期打两根领带的行为差不多。万年历这样的功能可以使表增值,卖个好价,但实用性上并不像表商所言的那样物有所值。

借刀杀人也一直是表商们喜欢抢眼球的一记绝杀,今年百年灵(Breitling)就使了这一招,宾利 (Bentley),最近推出欧陆GT V8跑车,Breitling随即为Bentley跑车设计了手表Bentley GMT V8,并连同Chronomat 44 GMT在本届BASELWORLD登场。Bentley GMT V8有独家的30秒计时系统,计时精度达到1/8秒,号称“甚有跑车引擎特质”

时装品牌也来BASELWORLD混场子,香奈尔(Chanel)早先就预热了“Première Flying Tourbillon”。表盘上是茶花,花的主题融入表针的走动:陀飞轮每分钟转一圈,花瓣则代表秒针,表盘侧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No.5香水瓶塞,表是Chanel和爱彼(Audemars Piguet)之间的一次合作。它家的J12腕表也会继续亮相。爱玛仕(Hermes)也来凑热闹,它家经典的Cape Cod系列以著名的“锚链”链节为灵感,但放在BASELWORLD实在显得太山寨了。时装品牌的表都山寨,只不过这是个赢家通吃的时代,所以财大气粗的时装品牌敢于在表上说话。

然后,珠宝表没什么好说的,伯爵与肖邦、芝柏这些是以手表的名义卖钻石宝石的。最后是科技含量的表款,有些表商往科技方面发展,比如沛纳海、豪雅、百年灵、格拉苏蒂等,今年格拉苏蒂推出观测表,也就是“航海表”,用来让导航员用于与船钟及其他仪器一起尽可能精准地确认船只在大海中的位置,格拉苏蒂限量款观测表1911—朱丽亚斯·阿斯曼推出25块限量版,以纪念朱丽亚斯·阿斯曼的观测表和阿蒙森抵达南极的成就。

每年的表比上一年都有所更新,但仍然是那些牌子、那些风格、那些功能,故所谓年年岁岁月表相似。在经济不太景气的当今,看看表,可以安慰人心;买买表,可以保值增值,所以大家都去巴塞尔!最后要唠叨的是:BASELWORLD的主办方是MCH公司(瑞士巴塞尔展览公司),展览的规模很大,但其管理团队却只有12人,这让中国的所有展览会情何以堪啊!(作者系诗人、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巴塞尔 飞轮 格拉 朱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