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嘉实公募管理费减少3到4亿 去年利润不超5亿

2012年03月19日 07:2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0人参与0条评论

嘉实管理规模约2200亿:公募部分、非公募部分、海外部分分别1400亿元、700亿元、100亿元左右

相比因为股东问题元气大伤的华夏,嘉实基金稍显平静。2011年至2012年,这家公司宣布了一系列包括财富管理公司、另类投资集团,甚至PE类基金的业务创新。在监管层搁置将近4年的沪深300ETF,也终于将在数日内拿到批文。

“我们去年的利润还算稳定。”3月15日,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电话中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但有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表示,和其他基金公司一样,嘉实基金去年同样面临基金管理费下降所导致的利润率下降问题。而股东方面,对于公司利润也要求不低。

由于股东数年来均比较稳定,并且所有股东都非上市公司,德意志银行年报中也没有具体的嘉实基金的财务信息,因此这家公司非常缺乏公开财务资料,公司员工也均称不知情。

目前唯一可知的数据是,据嘉实基金大股东中诚信托2010年年报披露,2010年在嘉实基金的投资收益为2.57亿元,以此计算,2010年嘉实基金的利润应该在6.4亿元左右。

一位业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称,如果考虑到各家大型基金公司都存在的利润下降情况,嘉实基金2011年的利润顶多在5亿元左右,比较正常的情况应该是在4.5亿元左右,

公募管理费减少3亿-4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嘉实基金在公募部分的管理费收入为16.3亿元,排名基金行业第二,相比易方达仅有微小优势。

而尽管2011年年报尚未披露,但是嘉实基金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相比2010年末出现较大幅度缩水。据Wind数据,2010年末出嘉实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QDII的规模共计为1346亿元。

而2011年末,嘉实基金旗下这三类基金的资产规模缩水到1031亿元,缩水幅度316亿元,这样最高可能引起嘉实4亿元左右的管理费损失。但考虑到其中标准型股票基金的缩水主要发生在下半年、混合型基金缩水则几乎贯穿全年,因此嘉实基金总体公募部分2011年管理费收入减少应该在3亿元左右。

由于基金管理费收取均按照每日计算、每日提取、按月支付原则,因此具体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仍取决于提取情况。

但另一位业界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由于整体市场环境原因和基金投资2011年集体走偏,大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全年减少三四个亿的情况“非常正常”

在非公募部分,嘉实基金还管理着部分社保账户、企业年金、专户,另外香港分公司也有相当资产规模。由于嘉实并未披露过完整财务报表,因此这部分收益与利润情况无法统计。

一位业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有传言称,嘉实如果算上非公募和海外业务部分,管理规模可能超过华夏。

但是也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怀疑,“华夏的非公募业务肯定是业内最大的,香港公司可能比嘉实小一点,但相差也不会如此悬殊。

嘉实基金内部人士拒绝评价此事。

此前嘉实另类投资集团宣布与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合作时,描述嘉实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50亿美元,约合2200亿元人民币,应该基本对应嘉实基金公募部分1400亿元左右,非公募部分700亿元左右,海外部分100亿元左右的规模。

逆势扩张费用不降

与首要竞争对手易方达相比,嘉实的利润率并不高。

广发证券年报显示,2010年易方达基金营业收入20.74亿元,利润7.88亿元。

而嘉实基金公募部分收入与易方达基本差不多。

不过,从非公募部分来看,两家基金的专户和企业年金、社保等规模也同属第一方阵,相差不会很大。而嘉实的香港子公司源于德意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规模应该大于易方达的香港公司。

“嘉实基金的费用应该高于易方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从对于基金公司非常重要的员工薪酬成本而言,一般认为,嘉实的一般职位薪酬高于易方达,但高管职位不得而知。至于员工人数方面,嘉实销售部门员工肯定多于易方达,其他部门并不清楚。

2011年全年,这两家公司都没有传出过降薪消息,反而都对一些重点部门进行了扩招。

而在营销成本方面,2011年,嘉实和易方达都各自发行了6只基金,即便进行了成本控制,但总体的营销和渠道费用不应比2011年低太多。

因此,嘉实2011年总体的费用应该不会比2010年下降太多。在收入减少的前提下,利润降低在所难免。

由于缺乏相关数据,外界也并不清楚嘉实基金对股东的利润分配情况。但自2011年以来,嘉实基金对外投资动作频频。2012年3月,其全资财富管理公司刚刚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嘉实 基金 管理费 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