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观商学院陈亚洲:对企业家最有价值的学习

2012年03月29日 10:0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易观商学院陈亚洲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常有企业家朋友问,这个时代对他们最有价值的学习是什么?我总回答:电子商务学习。我的意思,并非说其他的学习没有价值。像商业模式、资本、团队管理、领导力、口才,甚而智慧、国学……这些培训都各有价值。但此时此刻,如果要我选一种对企业经营者最有价值的学习,则非电子商务莫属。

首要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最需要什么?商业模式吗?其实商业模式是个很玄幻的东西,大多数企业离模式创新都相距甚远;资本吗?请问,你真的只是缺钱吗?资本重要,但切勿以为搞定资本就万事大吉;团队管理、领导力?请问大多数中小企业家,你的企业有多少人?你们需要的恐怕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空头理论,应该是更具针对性更切合时代发展的新标准制定吧;口才?谁规定成功企业家就一定要口若悬河的?多少沉默寡言、谈吐朴素的大老板啊。智慧?国学?想学当然可以学,只是不要忘了企业真正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相信,处于"从生存到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大同小异的;即便有者已经发展到"从优秀到卓越"的层次,也需要打破同样的瓶颈。比如,我们都希望生意越来越好,利润越来越高;我们都知道从前的成功方法不能保证明天依然成功,于是希望与时俱进,基业长青;或者,我们还渴望快速打造自有品牌,在行业竞争中独占鳌头,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都梦想拥有粉丝群顾客,忠诚不渝地持续消费……

然而,传统业态下的竞争,简直白日化。由于忽略消费者行为习惯和竞争对手经营手法的改变,许多大牌们跟不上时代节奏,止步不前,无数小企业看不清眼前格局,举步维艰。往往惯于"同质化",陷入"价格战",在夹缝中勉强生存,岌岌可危,摇摇欲坠,听天由命;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可贵价值逐渐显现:一批先知先觉先行者"敢叫日月换新天",网销业绩显著,在线上一年,赚到在线下五年都不一定赚得到的钱,甚至有赶超传统巨头之势;周围人都艳羡他们"人在家中坐,财源滚滚来"的好命,于是或盲目尝试,或依然观望,遗憾好运气没有降临到自己身上……

须知,现如今电子商务已经发展为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凭借一点电脑知识和无畏精神就能误打误撞在网上成功淘金了。那些依然观望不敢做的人,那些盲目尝试做了不理想的人,其原因都在于缺少结构化的电子商务学习。

电子商务的学习,不仅仅是知道淘宝店怎么开,也不仅仅是掌握关键词怎么投。电子商务学习,本质上是应对商业环境和市场形态巨大变化的企业文化蜕变,是互联网精神的焕发,是营销思维的重启。重新定位的策略,科学展示的理念,精准推广的渠道,严密销售的指标,高效执行的标准,企业家和经营者要勇于面对电子商务全新变革,从宏观到微观都做到胸中有丘壑,方能赢在网络江湖,打赢这场新商战。

电子商务新跨越势在必行。不必再考虑要不要做,现在是必须马上做的时刻。转型电子商务,可能大多数企业都处于同一阶段,那就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电子商务的实效、专业、立体学习,理所当然,是这个时代对企业家最有价值的学习。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电子商务 学习 商业模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