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新兴11国领跑全球

2012年03月30日 03: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0人参与0条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近期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下称《报告》)表明,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与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步伐一致,2011年新兴11国(E11)——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的经济增长速度整体上亦有所减缓,但相对于发达经济体,E11仍保持较快增长,并且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

但是,可以从数据上看到的是,要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实现“权力转移”,尚需时间检验。

E11持续崛起

从持续走强的经济数据来看,E11力量的持续崛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仅从经济规模上看,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与发达经济体的低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以金砖国家(BRICS)为代表的E11在持续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推动下,经济规模呈现明显放大趋势,E11整体的名义GDP规模较20年前扩大了5.6倍,占全球GDP份额则翻了一番,远远领先于其他经济体。

《报告》预计,未来十年E11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中国将于2012年成为全球名义经济规模第一大国。随着全球化进程和经济开放程度的提高,E11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也在逐渐提高。此外,随着E11经济实力增强,投资活动也逐渐活跃。

在E11内部,金砖国家整体表现更为突出。21世纪以来,金砖国家占全球GDP份额从2000年的8.4%迅速提高至2010年的18.3%。与经济规模的快速扩张相呼应的是,E11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这主要表现在世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变化、G20平台重要性上升等方面。

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的公共财政问题日益凸显。随着财政巩固计划的推行,公共财政问题还将会进一步拖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表现。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以E11和金砖国家为主导的新兴经济体依然将领跑全球经济。

《报告》指出,如果G7和E11在未来四年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5%和5%,则E11以购买力平价衡量的整体经济规模有望在2015年超过G7。

人均数据困境

虽然从数据上看,有不断向好的趋势,但要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实现“权力转移”,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人均GDP便是一个很好的反映指标。

尽管E11在名义经济规模方面已经获得了极大提升,并跻身世界前列,但总体而言,名义GDP水平仍处于相对较落后的位置,且内部差距较大。2010年韩国人均名义GDP为2.08万美元,在E11中水平最高。同年印度的人均名义GDP仅为1480美元,为韩国的7.1%,美国的3.1%,

在E11中,2010年人均GDP高于1.5万美元的国家为沙特和韩国,已经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低于8000美元的国家有印度、印尼、中国和南非,仍属于低收入水平国家。此外,E11中的中国和印度,在总体经济规模和人均水平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一现象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国民生活与发展水平相对不足,并且很可能成为发展的桎梏。但同时,这一现象也表明这些国家的发展仍有巨大潜力。

《报告》指出,展望2012年,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将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发达经济体持续的经济低迷很可能会导致全球总需求的进一步下降,部分国家面临较高的失业率,部分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成为制约相互之间经贸关系发展的热点问题等。

鉴于E11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基于对2011年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描述和分析,《报告》认为,2012年上半年E11总体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较大,下半年可能会相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6.7%左右。

其中,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8.8%左右,巴西为4.0%,印度为7.5%,俄罗斯大致维持在3.8%左虽然中国出现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其他个别国家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

在经济合作方面,由于E11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仍将保持增加趋势,而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依赖关系还会继续下降,并且E11各国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国际合作将有所突破,特别是金砖国家很可能会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促进相互之间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