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赢创工业大中华区总裁李汉卓:化工是环境问题解决者

2012年03月30日 03: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张莉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们看到了化工和环保紧密结合的趋势。”在“化工和和环污染”经常同时见诸中国报端的今天,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李汉卓看到了化工与环保相结合的和谐未来。

“能源效率、营养与健康、全球化这三大趋势是赢创产品布局的指导。” 专精于产品技术的李汉卓博士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列举了很多赢创的产品技术实例:“比如,我们的明星产品之一饲料添加剂,顺应了‘营养与健康’的大趋势;再比如,我们的新过氧化氢项目,就是‘全球化’的体现……”

李汉卓介绍称,在欧洲等发达市场,化工和环保结合已经发展得很好,而在新兴市场则存在着待开发的巨大潜力。“有一种说法,化工不是环境问题的一部分,而是环境问题的解决者。”他说。

世界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的金融危机令化工行业受到很大冲击,现在危机已经过去三年,赢创是否已经安然度过金融危机?

李汉卓:如果你看下我们2010年的财务数据,就会知道我们2010年的业绩表现超过了2008年。这说明企业已经安然度过危机,而且比之前的表现还要好。2010年强劲的业绩增长势头继续保持,尤其体现在2011年上半年。2011年下半年,一些区域的市场需求稍有放缓。整体而言,2011年上集团的销售额增长了9%,达到145.4亿欧元

总体来说,强劲的需求、良好的产能利用率和效率的提升使集团2011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EBITDA ) 增长17%,提升到27.68亿欧元,这是赢创迄今为止的历史最高水平。由于利润的增长,集团的EBITDA收益率由17.8%提高到19%。EBIT(息税前利润)则增加28%达到20.99亿欧元。在业绩增长中,每个业务板块均有出色表现。

日报:从赢创的情况能否折射整个行业的复苏?

李汉卓:整体来讲,化工行业正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过来,而赢创的表现尤其从利润角度来看,是行业翘楚。

日报:你刚才提及用优势弥补缺口,这是保持业务盈利最核心的因素吗?

李汉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有一个很强劲广泛的产品组合,我们的产品是按全球的大趋势——“能源效率、营养与健康、全球化”这三个原则作为产品布局的指导。这些大趋势,不仅是现在的,也是未来的。这样的产品组合使企业很快走出危机,并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即使在危机时期,亚洲包括中国市场都在保持增长,我们在这些区域的表现,有助于我们度过危机。

日报:不管是新能源、环保,还是新兴市场的发展,这都代表全球整体发展前进的趋势。能否这样理解,即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引导赢创产品及企业的发展?

李汉卓:我们的确是根据发展的大趋势,来组织我们业务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不仅是能源或资源方面,还包括营养与健康、全球化的考虑。

营养与健康趋势对我们很重要,比如我们饲料添加剂产品系列和许多医用原料产品,就是顺应了“营养与健康趋的大趋势来开发的。而在全球化方面,赢创正在中国落户诸多投资项目,比如在上海新建一座异佛尔酮与异佛尔酮二胺的一体化工厂,以及在吉林省建立一座过氧化氢工厂等,都是“全球化方的体现。所以,这三大趋势对我们业务的整合都很重要。

日报:那么,化工和环保相结合,是否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李汉卓:我们的确看到化工和环保相互紧密结合的趋势,尤其在其他市场比如欧洲地区,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在运营过程中执行的高标准,均能受益于这个趋势。

有一种说法,化工不是环境问题的一部分,而是环境问题的解决者。

市场的吸引力

日报:据了解,今年赢创决定在成都建立分公司,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汉卓: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市场。我们现有的业务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但是西部地区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所有的业务部门作出了这个共同的决定——在成都建立分公司,因为西部地区的市场颇具吸引力。

成都分公司的设立能让我们扩大在中国的市场范围,并进一步开拓增长机遇,也将有利于该地区的现有客户。成都分公司将重点为汽车、电子、涂料、饲料、医药健康与建筑等行业的客户提供整套产品系列和解决方案。

日报:根据之前赢创发布的数据,从去年年初开始投入3.5亿欧元在中国建新生产设施,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现在这3.5亿欧元投资进行得如何?

李汉卓:整体来讲,3.5亿欧元投资正在顺利进行,我可以给你提供几个具体的例子。“照明与电子”高级项目屋于今年2月中旬在台湾地区的新竹正式开幕。作为德国以外的首个项目屋,该项目屋重点为照明、显示器、平板电脑、太阳能光电、LED和功能涂料等行业提供新产品技术,为赢创进入新市场以及研发活动的全球化奠定了基础。

赢创在上海化学园区将建造世界一流的异佛尔酮和异佛尔酮二胺工厂,预计于2014年投产,年产量达5万吨,且供应全球需求。此外,赢创有机特种化学品生产工厂近期在上海化学园区破土动工,该项目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并适用于其他工业应用,预计于2013年投入运营,年产量达8万吨。产品服务于中国及亚太市场。

我们还在上海以外进行投资。我们将在吉林投资上亿欧元建立过氧化氢(H2O2)生产基地,年产量达23万吨。这项投资体现了我们如何通过开发创新技术从而获得过氧化氢的销售市场准入。此项举措也是我们增长战略的一部分,暨通过在亚洲进行针对性的投资,来实现在该区域的增长。

除了一些生产基地,我们也投资一些研发项目,比如我们计划总投资2300万欧元,对上海研发中心进行第三次扩建,增加13000平方米面积,使研发中心的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新研发中心预计明年年中能够建成。

日报:除去这3.5亿欧元,未来三年赢创在中国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李汉卓:我们的确是在亚洲有比较综合性的发展计划,2010年赢创在亚洲的销售额达29亿欧元,我们希望在2015年将销售额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更长远来看,希望到2020年,亚洲可以占到全球销售额的30%。我们的投资计划是,在未来五年将在亚洲进行20亿欧元的投资,大力扩展包括基础研发在内的创新活动,到2015年将增加2000名员工。

这是一项颇具雄心的战略计划,我们有信心实现。从2005年到现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已经增长3倍,所以对于这个翻番的计划我们非常有信心。

赢创的增长主要在亚洲,亚洲的增长主要来自大中华地区。可以说,大中华地区对赢创全球的增长都非常重要,因此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当然,在后续的投资比例中,大中华地区也会占很大的比重。

每个岗位都要创新

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现在的市场环境?

李汉卓:总体来说,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准在不断提高,所以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这是大的市场环境。

今年中国政府调降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即使降低了增速,其绝对值还是处于相对高位,所以我仍然比较看好中国市场。

我们看到,中国不仅给现有的产品应用提供市场,新的产品应用也可以在中国市场得以实现。比如,我们与上汽集团的合作,荣威E50纯电动车上就用到了我们的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以实现节能环保,这属于比较新兴的产品应用领域。

又例如,我们在生产饲料添加剂蛋氨酸时,每一吨所产生的碳排放,比以前的肉制品鸡饲养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有显著的减少。

日报:目前赢创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李汉卓:我们在中国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之一是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赢创在中国非常注重与大学的合作。比如,我们不久前与上海交大签署了一个战略性合作协议,这也是我们保证人才的举措。去年年底,我们连续第五次被国际调研机构CRF 评选为“中国杰出雇主”,这也充分体现了赢创在建立一流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不懈努力。

日报:赢创把变革创新放在四点核心竞争力的首位,变革创新对赢创意味着什么?

李汉卓:的确,变革创新是我们核心的竞争力,创新原本是研发的一个环节,对我们来讲它有着更宽泛的涵义。在赢创,所有的职能部门,从销售、市场到工程部门的人员,他们都需要有变革创新的精神。

我们公司一向鼓励扁平的分散化管理,这可以保证与市场贴近,鼓励创业家精神。只有拥有创业精神,才会有创新变革的态度。不仅是研发,我们也鼓励市场销售,甚至工程人员将创新变革在工作中体现、发挥出来。比如,上面提到的过氧化氢项目,实际上这是一种传统产品,如今被应用在新的领域,这也是一种创新。创新变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石。

日报:销售人员如何创新?能否提供具体细节?

李汉卓:从去年起,赢创提出了全新的营销宣传主题——“We Love Your Problems(爱上问题,只因化解有道)”,希望借此让客户明白,赢创不仅是特种化工产品提供者,更是解决方案提供者。

在化工行业里面,很少有人直接提“问题”,也很少将“爱”和“问题”这样很对冲的词汇放到一起,我们就是用这样不寻常的方式来呈现广告宣传或者市场营销,这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体现。

当然回到研发领域,赢创对创新十分重视,2011年,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达3.65亿欧元。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汉 中国 市场 欧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