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春影:中国的世界级品牌如何炼成

2012年03月30日 03: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依行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它需要大量品牌来满足百姓需求,给了国内厂商新创品牌的大量空间 ]

2001年伽蓝集团在上海成立,用十年时间成长为中国本土重要的化妆品企业之一。这个事迹背后的创造者就是董事长郑春影,这位东北汉子,东北财经大学的高材生,在10多年前放弃了政府部门里的职位,带着打造世界级化妆品品牌的愿景转而进入化妆品行业。在这一市场充分、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中,郑春影到底用怎样的发展逻辑来炼成中国的世界级品牌呢?

第一财经日报:化妆品多的是国际品牌,比如欧莱雅、宝洁、联合利华,伽蓝凭什么和它们去竞争?

郑春影:如何和国外品牌竞争,这几乎是摆在每一个中国品牌面前的课题。中国品牌的劣势是历史短,基础薄弱,缺少对现代营销的理解和现代营销工具的掌握。不过,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它需要大量品牌来满足百姓需求,给了国内厂商新创品牌的大量空间。

日报:伽蓝较之外资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郑春影:2001年创立至今,我们能够生存下来,而且生存得越来越好,首先就是抓住了产品的根本——品质。开始时我们虽然没有品牌、没有知名度、没有影响力,但是产品的品质一点都不逊色于外国品牌。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用了更多适合中国人理解的方式来进行营销,运用了很多创新的方法来进行营销。最后,我们在市场当中走得更深,可以深入到县城、乡镇来培育品牌,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促使我们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了一席之地。

日报:伽蓝集团发展至今已历时10年时间,回望这10年,很多中国企业昙花一现,你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郑春影:一个企业不在于曾经做多大,曾经做多强,而是这个企业真正能做多久,而且还要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它需要企业本身具有一种明确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高远,以及对目标执着的一种坚持。不论多远的目标,我想只要有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都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日报:我们注意到伽蓝集团现在的渠道升级,有一个“逆市场而动”的情况,大家都在放弃商超做专卖店时,伽蓝却大举进入,这是为什么?

郑春影:伽蓝集团的销售现在覆盖了专卖店、商超、百货商店等全部的销售形态,其中,在1300多家商超有专柜,在23000家专卖店有销售。专卖店和商超现在是我们的主渠道。现在覆专卖店销售额更大一些,我们希望通过两三年的努力,使两个渠道各占到50%。

日报:伽蓝是如何对旗下品牌做出多元化规划的,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郑春影:中国企业历史短,我们只有十年的历史,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少则三十多年,大部分的都是在七八十年以上。这么多年的积淀,经历过长时间的演变,才清楚地定位了它们的品牌。而我们是十年的时间,首先要解决生存的问题,当生存下来以后才思考如何去发展,下一步要解决如何做得更好。我们设定这些品牌的逻辑是根据我们给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分为三个层次,最基础的层次就是功能,再往上是一种情感,最高的是精神。所以说我们是用精神来区隔品牌,伽蓝旗下的每一个品牌,都希望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一种人生的意义和追求。

日报:说到发展目标,伽蓝一直在提自己要做一个“世界级化妆品企业”,那么关于这个“世界级化有什么具体的设定吗?

郑春影:我们这个目标是在十年之内完成,我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标准,但是我们把它理解为你能更多进入到国际市场当中,在不同的市场都能慢慢被消费者所认可,最起码世界的一些局部市场你要成为一个被认可的品牌,能被世界的大部分消费者所知道,并且从知名度上被业界所认可。我们就是心无旁骛地往这个目标而去。到现在为止我们专心于化妆品行业,未来十年还会专注于化妆品行业,我们有很大的信心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伽蓝 品牌 中国 化妆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