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热议富豪7000万嫁女:没有经济自由 哪来人的自由

2012年03月30日 23: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邹卫国

0人参与0条评论

前些天,山西商人花费7000万元为女儿举办婚礼成为舆论风波。有感于底层的困境,两者成鲜明对比,激起了强烈的社会情绪。一时间,其发家史被热议,并充满争议。

豪门嫁女的做法未必适当,但有关争议的延伸,却不得不引发大家的思考。是的,在当下,所有有关富人的话题都是非常敏感的,会很容易触碰到大家的疼痛神经。

如果按照传统的哲学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定义,那么可能现今中国财富来源中,大部分都将是“非道德”的哲因为中国通过直接“劳动”获取的收入约占GDP(当年中国财富的增加值)的四成,六成的GDP是“非劳动收入”

按照正统的剥削理论,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所以,剥削是一些人或集团凭借他们占有或垄断生产资料的优势,无偿地占有其他人的劳动的剩余价值。

按照这个理论,中国可能存在着大面积的剥削。如果论说社会对财富格局的不公平感的来源,恐怕跟这个理论的深入传播有很大的关系。

理论是人对于世界的一套看法,无论理论如何完美,心理世界与客观世界的鸿沟是客观的。很多时候,虽然客观世界本身已在变化,但是你心里有什么,你就仍然会看到什么。如果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那么有关财富的理论,可能需要重新架构。

中国之特殊性又在于经济运行的特殊。毋庸置疑,行政权力仍是中国社会运作的轴心。社会运转过程中,行政力量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个关键性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财政收入占据GDP两成且比重日益提升,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中,行政权力占据了愈加关键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更何况它所控制的国资财富,还占据了国民财富的一大部分;另一方面,中国大量商业活动都需要行政许可,就算开个小商店、网吧、饭馆,也会涉及若干部门。经济行为是否“正当”,几乎在所有的情况下,跟行政权力的运行是否“合理”是勾连的。

中国当代商业格局,几乎都是从“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再次起步的,众所周知的是,“富人阶层”曾经被消灭。以至于在这样的格局下,在行政经济体下,围绕行政权力的意图、好恶、利益取向、政策导向去做生意,获取财富,去挖第一桶金,在大多数时候可能是一个捷径,而在某些领域——比如矿产资源生意——可能是必须的路径。

现在回过头来,解决中国穷与富、财富分配与社会公平之间的鸿沟,并非是通过清算当代财富的“原罪”就能够完成的事情。核心问题是,如何将经济行为的“正当性”与行政权力运行的“合理性”进行切割。这对于所有人而言,才是问题的关键,只有当中国经济摆脱了权力经济的桎梏,一切问题才可能有解。

话说回来,经济自由是人的自由的基础。没有财富基础、经济的自由,哪里来的人的自由?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中国 财富 权力 社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