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同生命周期管理:从亡羊补牢到运筹帷幄

2012年03月31日 17:14
来源:中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企业从事商务活动,都离不开合同。IBM合同管理解决方案副总裁李玉新先生曾说过,从合同谈判和成立、约定的履行和管理,到修订、更新和持续分析的整个合同管理的过程,涵盖了企业管理的各个主要部分。合同如此重要,然而反观现实却令人大跌眼镜。几乎所有的企业在与合同相关的商务环节上都存在着棘手的问题。

“合同量大,相关数据不断更新,EXCEL表格的合同台账总是不能及时准确的反映实际情况;每人各记一本帐,信息不能共享,执行情况不能及时汇总反馈;合同起草时与对方反复交互,到底改了哪里”,从事合同管理工作长达九年的李女士,在这些问题面前也显得束手无策。

随着企业因合同纠纷问题走上法庭,甚至导致企业经营危机的情况频繁出现,企业管理者普遍意识到加强合同管理将成为其监控管理企业的核心思路。在356起全国大型企业纠纷案例中,因合同问题导致的占比97%,并且所有企业都曾碰到过因合同管理失误而导致企业纠纷的情况。

云计算、管理智能化的需求催生“智慧商务”时代的来临。然而当前主流的IT系统对合同周边业务均没有深刻的表达。ERP系统以管理会计为核心,上手复杂,实施成本高,中小企业只能望而却步;OA系统只适合日常办公事务处理,不能承载业务数据;CRM系统专注于企业的客户跟踪、管理和分析,仅涵盖了企业合同管理工作的小部分…… 当企业业务和法务风险监控变得越来越难,寻找一套管理合同的解决方案,就是所有企业当下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国内唯一专业化合同管理软件供应商,恒润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分析国内外300多家知名企业的管理案例,创新性的提出了“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企业商务管理思想,通过五年时间的践行,开辟了商务(合同)管理智能化的新纪元,奠定了合同管理解决方案的领袖地位。

恒润基总经理张俊刚说,企业的经营实际都是一种履约的过程,商务业务的核心表达是通过合同完成的。合同周边事务纷繁复杂,大的比如合同的起草和审批、合同约定收付款的执行和交付进度的控制,小的比如客户和供应商的管理、文档的盖章归档和借阅、业务自动提醒等等。绝大多数企业在这些方面的管理都混乱不堪。

“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企业商务流程中众多节点进行无缝管控,搭建“事前计划、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的科学运营架构。它以“自上而下,逐级分解”的方式,从前期接洽——合同签署——合同执行——文档管理——统计分析为整个周期管理主线,注重对各个环节的业务协作和风险管控。“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流程灵活”、“规则自定义”、“管理无盲点”等优势,自动分析数据并发送预警信息,全面监控企业的运营状况,迎合了管理软件简约化、智能化的趋势,成为“智慧商务”的重要特征。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全生命周期管理 合同管理 管理思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