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文炼:金融改革的最重要前提是利率市场化

2012年04月01日 12:36
来源:一财网 作者:嵇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在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下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起码要完成三件事,最重要的是实现利率市场化,其次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汇率自由化。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利润转好,是国家继首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进行系列金融改革、补充资本金,加上金融业自身努力的综合成果,尤其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成功上市,都很不错”,但曹文炼表示,“金融改革不能停滞不前,下一步最核心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然后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最后汇率自由化。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指出,开展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对此,担任金融方面工作多年,且非常关注温州金融市场发展的曹文炼表示,这方面的改革工作有些滞后了,相关政策应该更早更积极稳妥地被推出,“所以现在我完全赞同国务院的决定”

然而,没有在此次金融综合改革方案中看到“利率市场化”,曹文炼直言,“很遗憾”

“如果说我们的金融行业是一个高度垄断利润的行业,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就没有充分竞争,真正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开放都可能遥遥无期”,曹文炼表示,这项改革牵涉到决策者的决心问题,也是部门之间的配合问题。

世界上绝大多数市场经济体,都是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其存贷款利率,央行只能通过调整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以及运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间接影响市场利率水平。

曹文炼在当日公布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我国现有由央行直接控制的银行存贷款利率,在国有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变过程中对金融稳定和改革有序还具有合理性,那么在全部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份改制并上市之后,这种状况的延续会日益制约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制度障碍。

具体表现在商业银行盈利方式没有根本改变,信贷扩张难以遏制;信贷配置过度向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倾斜,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瓶颈难以破解;银行补充资本金严重依赖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比重难以提高;资金价格扭曲滋生金融腐败,银行市场竞争力难以培育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曹文炼 利率市场化 金融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