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春饭职业 你还吃得起么

2012年04月01日 13:3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向阳生涯

0人参与0条评论

没有哪一种青春,能经受岁月这把杀猪刀的摧残。职场上,吃"青春饭"的职业是最短命的一种。职场竞争如此激烈,每年百万毕业生入市,已经是"长江前浪"的你,如果还没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方案,缺乏锐意进取的意识,你的"职业青春"怕是要到头了。觉得是危言耸听?先来看看Vivian的故事。

案例

这碗"青春饭",我是吃到头了么?

Vivian大专毕业,学的是服装设计,但是她知道自己完全不是这块料,设计软件操作方面也很菜,毕业出来是不能指望做这一行了。

Vivian是个爱美的人,初中开始迷恋老妈的口红,高中就已经开始化妆,对很多品牌的化妆品都相当了解。她打算进化妆品专柜工作,能当上店长,就是她最满足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年轻靓丽,嘴巴甜,很会说话,加上对各种化妆品的了解,Vivian很快就在国内某知名化妆品的百货专柜就职。一年后,她已经是柜台里最厉害的销售,抓住了一大批客户。

随后,Vivian跳槽到一家大型化妆品连锁店,在里面当了一个销售主管,同时兼管客户维护的工作。三年后,她做到了副店长,当时26岁。

后面几年里,Vivian忙里忙外,终于熬到现任店长离职,自己晋升店长,实现了当初的店长梦想。然而,店长的工作远比她想象中的辛苦。粉底能掩盖住瑕疵,但却掩盖不了青春的流逝和日积月累的疲惫。后进来的小姑娘们个个年轻漂亮,有的英文还相当不错。

两三年飞快地过去了,Vivian感到了发展的局限,往上走能做什么?在这样的连锁店里当店长,想进本部公司晋升中高层几乎没有希望。转做其他行业的店长,打听了一下,似乎薪水都差不多,没多少挑战,意义不大,更何况也不熟悉其他行当,怎么办呢?

岁月易逝,青春将老。Vivian已经30岁出头,年龄危机越来越重,未来职业生涯如何继续却还一头雾水。迷茫无助中,她找到了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寻求职业规划师的专业建议。

解决方案

能力转移再嫁接,明确职业生涯定位

帮助Vivian从过去的职业经历中挖掘核心竞争力,重新进行职业定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经过向阳生涯专家团队的初步评估和职业测评,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从商业价值(即自身核心竞争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机会三方面对Vivian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

从Vivian这几年的职场经历来看,她有丰富的化妆品销售经验,有一定的经营、管理经验,懂得维护客户关系,善于从客户的需求中挖掘商机。担任店长期间,懂得要用好的商品、美的陈列、诱人的宣传和推广来吸引客户,对产品定位、宣传策划等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综合以上资历,品牌策划这个定位对Vivian应是上乘的选择。

洪向阳认为,Vivian可将行业方向依旧定在自己熟悉的化妆品行业,职业定位是化妆品品牌策划师。Vivian对此非常认同。结合当前的职业机会来看,发展路径可是:市场部调研员->市场部策划(熟悉推广工作,了解客户需求)->品牌策划(深入了解产品)->品牌策划总监。这期间,Vivian要做的功课也不少。虽然做店长时有一些相关经验的累积,但是真正到企业里做品牌策划,要做足准备才能真正抓住机会,得到好发展。

洪向阳指点Vivian,之前那些支离破碎的经验要不断总结、优化,形成系统的东西才能让自己的能力更上一个台阶,Vivian需要完整地学习产品品牌、营销策略、市场调研和客户管理研究等方面的知识。

案例启示

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才能成为"职业常青树"

青春的灿烂,在于活得精彩,活得有价值。Vivian按照这个职业规划方案,一直努力刻苦地实施,后来她在一家知名化妆品公司当上了市场部主管,主管产品营销策划工作。她发来感谢邮件,表示职业规划师的专业指点对她的帮助非常大,目前她在参加企业内训,正深入学习品牌营销等相关技能。

Vivian的故事和经历,不是"乔布斯式的成功"不可能复制,而是一个迷茫的职场人找到了良性的发展轨道上。曾经一碗看似美味可口,最后却干涩得让人难以下咽的"职场青春饭",怎么才能让它变得真正的有营养有价值?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提醒职场人留心以下三个问题:

1、有危机意识,尽早规划

各个年龄段有各个年龄段该完成的事。如果工作两三年了,自己心中还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职业规划方案,也许不论你现在做什么岗位,都可能沦为"职业青春饭",因为没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行动方案,抗风险能力和抗变故能力就会降低,一旦遇事就容易发生职业生涯震荡,从而陷入危机。尽早拟定清晰的职业规划方案,才会防止"老大徒悲伤"的状况出现。

2、不想被淘汰,就要努力修炼内功

过去能在一个岗位做到退休,一辈子重复同一件事问题也不大。而如今是社会全面进步、全面竞争的时代,知识和技能日新月异,职场上的发展和提升也是刻不容缓。如果不能在目前的平台上有正向的积累,就很难在后续的发展中有所突破,遇到瓶颈更有可能发展停滞。在工作当中,在技能、知识和经验三方面上都要同时修炼,不断吸收新东西,让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流程在学习和总结的过程得到提高和优化。

3、需要重新进行职业定位时,立即行动!

当你已经感到火烧眉毛的危机时,当你看到前面的路已经走不通时,已经不能再犹豫了,该是好好整理自己的时候。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方案都该要重新"返工",自己在这上面把握不住,更需正视问题,尽早请专业的职业规划师从旁协助。

青春饭总有结束的一天,你需要给自己一个靠谱的未来。向阳生涯认为,职业规划是延长职业寿命和发展周期的"灵药",但只有你真正知道如何使用它时,它才会发挥作用。时间经不起流淌,不论是拟定计划,还是充电学习,赶紧行动起来!(完)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Vivian 职业定位 职业规划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