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论坛:消费机构升级使经济发展有张力

2012年04月01日 16:57
来源:央视国际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央视3月31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博鳌论坛:消费机构升级使经济发展有张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欧阳夏丹:这个短片当中其实我们还看到了比较大的差距,比如像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它的消费率可能占到了70%,但是中国可能它的一半左右,30%几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张教授您给我们分析一下,目前我们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特点到底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这么去强调和重视居民消费这样一个概念。

张宇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我觉得在一个国家迅速增长的时期,这个由于投资的比重高一点,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但是中国现在你看整个消费占GDP的比重相对来讲,刚才姚明先生讲了,大概30%多,这个确实是低了一点,为什么现在强度这个消费,我想主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除了投资以外,我们还有一块是在海外依靠出口,现在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个全球的经济增长状况不是那么理想,由于投资的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等等,发达国家情况需求,对我们出口产品需求降低。

再有一点我们靠投资引致的高增长具有某种不可持续性,所以我觉得到现在,中央提出来要转变增长方式,依靠国内的需求,这样的话我觉得就能够把增长建立在一个比较坚实稳定的基础上。所以我想今天谈需求,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国际环境,和我们国内长期的稳定经济增长,我觉得是这两大背景下提出来的。

欧阳夏丹:提出来现在是当务之急,但是让我们纠结的一点,就是我们看中国老百姓不太敢消费,这个市场其实是很巨大的,我们现在老百姓的消费特点是一个什么特点?

张宇燕:我想谈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从这个消费,刚才说的30%几那个消费,消费率是比较低,但是根据我的一些同事,还有一些中国的经济学家,他们的计算中国的实际消费,还是要比统计数据上讲的,可能还要多一点,有人说可能低估了10个百分点,如果要低估了10个百分点的话,那就是40%几降低50%,这个水平的话虽然还是低,但是我觉得大致还是可以接受的,我们要转。

其他的原因为什么这么低,我想还是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你比如说消费心态,我们和发达国家实际上有很大的差距,再有可能有些人担心未来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医疗、退休、子女上学、教育,他们可能关注这些问题,所以储蓄相对来讲就更多一点,但是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什么呢,我觉得还是在于我们,还是人民的收入水平要提高,因为消费说来说去,还是你收入高了以后,你才能更多的支出。

欧阳夏丹:确实是。

杨宇:现在其实世界各国也都面对着自己的消费难题,我们中国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有这样的特点,刚才张教授说了,其实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了以后,欧美发达国家,他也面对着自己国内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所以消费这个问题,需求的问题,再向博鳌亚洲论坛这种面向世界的论坛上面,就会成为大家共通的话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消费 欧阳 中国 姚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