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国宝:中国在国外开采的石油并不是都要拿回来

2012年04月01日 21:5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我们在邻国哈萨克斯坦投资的油,大家会理解我们都拿回中国来了,不是这样。我们最初开采的油田没有通道拿回中国,而是通过里海的通道卖到欧洲去。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国宝先生,中国政府支持的中国能源公司到国外投资吗?除了财务方面考虑,还有其他考虑吗?

张国宝:中国这几年对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投资是有增加的,如何看待中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投资,这究竟对世界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我也谈谈我的看法。实际上在自己本国以外投资一些能源和矿产资源在世界上并不新鲜,对于美国这些发达国家来讲早就是一个世纪以前就做的事情,他们在中东,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都有大量投资,包括刚才理查森先生讲到,其他的先生也讲到,澳大利亚也讲到像澳大利亚那么开放。其实我们中国很开放,美国很多油公司都在中国有投资,包括康菲公司、菲律宾公司。而美国有我们这么多投资吗?我想远远没有。所以对中国的投资大家不必大惊小怪,应该看成是一件好事,由于中国现在有能力投资了,过去我们没有这个能力,现在中国有能力投资了,是增加了地球上勘探的力量,而增加了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生产量,对世界增加供应是一件好事。

张国宝:还有一些人攻击我们好像我们占有了自然资源都要拿回来,不是的,我们在其他国家开采的自然资源都按照国际贸易商业原则来处理的,就拿我们邻国哈萨克斯坦,我们投资的油大家会理解我们都拿回中国来了,不是这样。我们最初开采的油田没有通道拿回中国,而是通过里海的通道卖到欧洲去,我们拿回来的是钱,然后再买油,这难道不对吗?应该把中国对外的投资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在其他国家早已做的情况下,中国只是做了一点点,大家不必为此大惊小怪。

主持人:您觉得这是一个认知的问题吗?您觉得中国是否能够对自己的意图更透明?

张国宝:是一个认知的问题,更是一个偏见问题,我们做得非常透明,我们在外面都是通过公开招标去获得项目,而往往受到歧视。包括刚才傅成玉先生讲的华为公司,我在美国电视就看到讲他几十年前当过解放军。在美国公司的CEO,有多少位在自己的部队服过役呢。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中国 张国宝 投资 里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