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GDP保7.5要靠民企投资拉动

2012年04月02日 0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姚明在2012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出示答题板。当天,姚明参与了一场幸福讨论,引起网络热议。图/CFP

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对民营企业今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并指出今年中国的民间投资若达不到20万亿元,GDP增长7.5%的目标将很难完成。

“国家有困难 民企就发展”

发改委3月5日称,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保育钧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6%,即应投资36万亿元。而中央财政只能拿出4020亿元,所以大量的投资要依靠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他预计,如果今年民间投资额达不到20万亿元,中国今年实现GDP增长达到7.5%的目标就很难完成。

他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总是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才发展起来的,“今年的民营企业势头很好”。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全国民营企业达到964万家,同比增长70%,注册资本金超过25万亿。去年全国的平均投资增长是23.6%,而民营企业投资增长34%。今年我国面临外需疲软和内需放缓的“内忧外患”,这就要求大力启动国内的民间投资。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36条”未很好落实

保育钧昨日还表示,虽然去年民企有了长足发展,但仍面临六大困境。这六大困境分别是原材料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融资难、税收负担重、“新36条”没有落实,以及权益得不到保障。

“新36条”公布两年以来,并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民营企业仍然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玻璃门”的现象。“尽管物权法、宪法都修改了,强调保护私有财产,但是侵占民营企业财产的事情仍时有发生,而且发生后很难纠正。民营企业一般不愿意告官,就算打赢了官司企业最后也死了。种种情况下,民间投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保育钧说。

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但政策公布两年来,民营企业进入上述领域仍然困难重重。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民企的代表和委员呼吁“新36条”细则尽快出台。

“民企要讲信用”

保育钧表示,今年民企的发展前景很好,但还是要有改革来推动,使垄断行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放开。

“期望政府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特别是一些金融行业向民间资本放开。”保育钧期望在铁路、市政、金融行能源、电信、教育、医疗几个方面要大力吸收民间投资。

不过他也报告了一个“好消息”,称目前新疆广汇集团已经进入了铁路领域,其修建的甘肃红柳河至新疆哈密淖毛湖煤矿、三塘湖煤矿的铁路3月底已经动工。

最后,他认为民企自身也面临几个问题,其中包括联合重组的问题、管理制度创新的问题。“更主要是民营企业要有自己的理想、要讲信用,取得社会的认可,这一条谁也帮不了。”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民企 GDP增长 投资增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