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鲍尔森:减少国企部门减少国家垄断 给私营部门空间

2012年04月02日 08:2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对话鲍尔森”论坛上表示,减少国企部门减少国家垄断,给私营部门空间。

以下是文字实录:

[08:00:01] 周文重: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元仍然是储备货币。我也希望美国监管机构更有责任感,在美国有一些人对中国快速崛起的前景感到担忧,当习近平副主席今年访美的时候,他讲得非常好,他说太平洋是足够广阔,让中国和美国共同增长。今年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这个角度来说,您觉得中国应该开展什么工作呢?

[08:02:48] 保尔森:美国的问题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必须由自己来解决。当然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对美国解决问题非常有帮助。如果经济发展减速,使得美国解决问题的努力也变得更加困难。习近平副主席访美之行非常成功,而且也在美国大选之前这个时机,效果非常好。体现了中美关系在正确道路上发展。谈到中国面临的问题,还是谈到我的观点。从基本层面来讲,为了满足现在不断增长的中国人民的需求,对于人们整个的收入的增加,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收入增加,满足人民需求的话,我们就需要对中国的经济重新来平衡,更多来关注一下消费,更少的关注出口。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是首先要做的事情。第二点,我不会花太多时间说这一点,就是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也会使得经济体得到平衡,还有经济持续发展。中国这个国家更多的是一个储蓄的国家,而不是投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平衡,也需要有资本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是一个国际级的资本市场,而且更加开放的一个竞争性的资本市场有可能使人民币变成一个更加由市场决定的货币。第三点,我们一直都在讲,而且也在五年计划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可持续发展。从一个角度来讲,比如说处理水污染、环境恶化等等。从另一个角度讲,我非常关注的一部分就是从政策上确保可持续发展,还包括城镇化的部分。 保尔森:

[08:05:46] 保尔森:包括能效、包括新的技术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一个部分我认为,世界银行也发布了相应报告,我也非常同意他们的报告,而且我也是非常同意很多他们的观点。但是我想说的下一点,就是减少国企部门现在的状况,更多的给一些私营部门的一些空间。而且减少国家这种类型的垄断,能够有更多竞争性。我知道中国经济体非常大、非常复杂,我觉得应该加快这种改革,这会带来更大的稳定性。国家在这方面扮演的角色应该越来越小。在过去几年中,国家扮演的角色是越来越大,创新、竞争性中小企业、私营部门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中国也是非常关心创新的,还有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中国是一个生产国的时候,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是不断增加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有更好的保护的话,中国也会有更好的既得利益。另外一点,金融方面需要更多的问责制、更多的透明化,还有收入、融资等方面有更好的平衡,所以需要更好的透明度、问责制、就是政府级的花费、收入、另外一点,中国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领导人非常了解这些问题。十二五计划包含了很多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很困难的。我们知道这对任何国家都不容易,但是我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就是我们这两个国家肯定会持续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保尔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美国 保尔森 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