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十一届 中国领导人均发主旨演讲

2012年04月02日 10:57
来源:中新社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2日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举办11届,中国政府对这一民间背景的亚洲论坛非常重视,历届均由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领导人发表主旨演讲,其中胡锦涛主席三次出席,温家宝总理两度参加。他们对亚洲经济发展提出建议,传递中国官方深化区域合作、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心声。

在2002年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表题为《携手共创新世纪亚洲美好未来》的演讲,对亚洲区域合作发展方向提出四项建议:第一,以经济合作为重点,逐步拓展全方位合作;第二,立足现有合作渠道,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第三,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增强区域合作的基础;第四,实行开放式地区合作。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题为《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实现共赢》的演讲。他提出,为了促进合作发展,实现亚洲共赢,中国将与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努力营造大小国家和平共处的地区政治环境;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努力营造亚洲国家普遍繁荣的地区发展环境;增进互信,密切配合,努力营造持久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努力营造更加多姿多彩的地区人文环境。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 亚洲的机遇》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是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已经并将继续给亚洲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中国的发展给亚洲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上,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题为《推进全面合作 共建和谐繁荣的亚洲》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亚洲自古以来就有注重和谐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宗教文化的差异,不应成为沟通的障碍,而应成为亚洲各国加强交流的动力。要相互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歧视和偏见。在彼此交流中增进理解,在相互借鉴中共同进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表了题为《把握亚洲新的机会 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寻求亚洲的共赢、把握发展的机会,需要亚洲各国在以下方面采取积极步骤:第一,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第二,坚持和谐相处,尊重和维护地区多样性;第三,坚持开放包容,面向整个世界。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题为《开创亚洲和平合作和谐新局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亚洲各国各地区在促进和平发展的共同实践中逐步形成一些相同的理念,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认真总结:一是维护地区和平,和平是亚洲发展的基本前提;二是深化区域合作,合作是亚洲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创新是亚洲发展的不竭动力;四是保护资源环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亚洲发展的应有之义;五是促进亚洲和谐,和谐是亚洲发展的本质要求。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合作共赢》主旨演讲,向世界作出三项宣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他就加强亚洲国家合作提出五项主张:一是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二是加强财金合作,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三是深化投资合作,发挥投资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四是推动“绿色”合作 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了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强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造福亚洲、造福世界。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题为《推动共同发展 共建和谐亚洲》的主旨演讲,就共建和谐亚洲提出5点建议:第一,尊重多样文明,促进睦邻友好;第二,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面发展;第三,分享发展机遇,共迎各种挑战;第四,坚持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安全;第五,倡导互利共赢,深化区域合作。(完)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 亚洲各国 十一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