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佐立克:国企应走向市场 从加大竞争中获益

2012年04月02日 12:5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就业与增长”论坛上表示,国企应走向市场,从加大竞争中获益。

以下是文字实录:

[12:27:52] 提问:想问一下佐立克两个问题,我是凤凰台的记者,你一直说中国应该减少国企的规模,我想知道一下哪类型的部门应该削减它的规模,我们也知道私人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机会,私人企业在哪个领域应该进行投资?而且哪个领域的私企应该获得更大的融资?

[12:31:29] 佐立克:中国2030建议之一就是从国企走向市场,无论是土地方面,这样农民有更大的土地交易权。人口流动方面或者企业方面,都应该加大走向市场的力度,无论国企还是其他企业,都应该从加大竞争中获益。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来确定加大哪方面成为扶持的重点。中国过去30年,人均增长率达到30%,这是历史性的成就,但是不可能永久下去的。而且城市化,从多国企业向中国技术转让,都给中国带来很多好处,包括基本设施建设方面。但是为了保持我们强劲增长,你就需要打造内部需求,大力发展服务行业,增加竞争,提高你的生产力这样的新的生产模式,更加开放你的市场让外国企业从中受益。我想这也是中国十二五工作重点和新的增长模式,这是我个人意见。我觉得中国这样做是非常明智的。Edmund Phelps博士讲的非常好,说中国过去30年增长30%,继续这样做就好了,但是这样是不行的。我想讲讲就业方面,教育、技巧和工作之间有很大联系,也就是说从机制的角度推动这些事情,而且可以让企业来做。比如说马来西亚这方面比埃及就做得好。还有讲到中小企业的问题,企业家创业的精神,企业家提供了很多创业,扩大对他们的扶持力度、加大融资力度、帮助他们扩大市场份额,我想培育这样的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我觉得在很多国家帮助年轻人就业,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一开始就找不到工作,就会对他们整个的发展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所以针对这个问题需要有一些政策举措。 佐立克:中国

[12:32:47] 佐立克:还有一些国家我觉得可以向中国学习,也就是说用工业的集群发展,服务业发展溢出的效应都是非常好的模式。最后一点,我们搞了一些研究,不要忘记性别的问题,在有些国家对妇女歧视,你就不能充分利用人口50%的潜力。讲到日本,日本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程度不是很高的,可能是跟教育有关。因为他们生了孩子后就要回到家庭,我们其中一个结论就是需要这方面出台一些政策,如果你要提高劳动生产力,要发展经济,一定不能忽视妇女半边天这个作用。 佐立克:还有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立克 方面 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