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尔普斯:应改变银行把钱贷给大型国有企业的情况

2012年04月02日 13:0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

图为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2006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在“就业与增长”论坛上表示,应改变银行把钱贷给大型国有企业的情况。

以下是文字实录:

[12:35:36] 观众:去年我写了一篇文章,温州资本已经走过冬天,现在已经感觉到温州资本的春天已经到了,因为刚刚通过了国务院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我的问题是,佐立克行长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家给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有什么好的建议,世界银行是不是也可以在温州设立一个你的试验区呢?谢谢!

[12:41:03] Edmund Phelps:我的本能的反应是,中国加大对中小企业在人员和金融方面的扶持力度,中国如果这样做的话会受益匪浅。英国在19世纪的时候也搞过类似这样的试验,我并不觉得美国金融体制对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模式,而且他们对中小企业融资也有很多限制,所以中国企业需要自己找到一个模式,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现在没有一个现成的可以从外面模仿的模式。但是目标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要打造一个非常有经验的、非常有技巧的金融家的队伍。他们可以控制很多资本,来决定把钱贷给谁,然后来培育企业家创业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对现代资本主义运作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美国发展动力的削减,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金融体制方面有很大问题。首先从机械来说,中国的金融体制来说已经作了很大的改革。但是现在为止,国有企业在融资方面享受很多优惠待遇。所以国有企业,还有银行他们也是赚了很多钱,他把钱贷给大的国有企业会很安全,这种情况应该改变。中国政府现在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要加大小企业、农村地区贷款的投入,而不是只是把钱贷给大企业,也就是说贷款的多样化,加强引入金融部门竞争机制。第二点,金融服务,中国存款率很高,在投资机制方面应该有更好的竞争机制。第三,中国金融方面它必须要成功,因为劳动力在减少,走上更高的价值链,这也是中国2030计划的一部分。找一个风投机制,跟大学合作,培育创新的文化。这种降低杠杆的趋势,在欧洲、在美国已经发生这种趋势。 Edmund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温州 金融 国有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