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志武:政府摄取资源太多造成中国“跑部钱进”现象

2012年04月02日 12:3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亚洲人口形势与老龄化对策”论坛上表示,如果要真正解决城市化过度往一个地方挤的趋势,从根本上必须要把政府控制的资源和政府的权力缩小,让别的城市、别的地方有更多的机会发展,这样可以减少大家都往北京挤的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

以下是文字实录:

[12:22:22] 提问:财新网记者,你们可能没有坐过北京的地铁,你提到的计划生育政策我非常支持,但大城市都是吸资源,而中国人越穷越生。是不是应该解决城市化当中本身的弊端再考虑生育的问题呢?另外年轻夫妻在城市打工,留守人口、老人、小孩在生存,有新闻说老人死了多少天没有人发现,是不是户籍改革和社会保障应该有所改进呢?

[12:24:02] 陈志武:这个问题是根本是政府采取资源太多,资源都是由北京部委配置,就造成了中国的独特现象,无论是医疗、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大学,连新闻媒体报道的机会都集中在北京,所以地方大学、中学、县城都在北京有驻京办事处,大家都在“跑部钱进”,所有人都想往北京迁居的选择。相比之下如果有更多资源留在中国各个乡村、各个镇、各个县,当地的金融储蓄不需要上调到省会总分行,最后集中到北京统一配置的话,不至于造成无论是什么人,一有机会都往北京挤。我也做过研究,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但华盛顿不是最好的医疗地方,也不是最好教育的地方,也不是娱乐行业最好的地方,为什么这样?如果要真正解决城市化过度往一个地方挤的趋势,从根本上必须要把政府控制的资源和政府的权力缩小,让别的城市、别的地方有更多的机会发展,这样可以减少大家都往北京挤的选择。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北京 地方 陈志武 资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