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称博鳌见证中国经济 亚洲需要相互依存

2012年04月02日 13:29
来源:法制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上午在海南省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时表示,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是关键。

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西方经济有再度探底的风险,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困难重重。因此,此次博鳌论坛的角色将变得尤为重要。

关注中国

李克强:“十二五”扩大内需最主要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十二五”发展的主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方式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同时,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可以为扩大内需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就业支持;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可以为扩大内需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李克强说,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行“三化”并举,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的战略举措,可以助推中国在“十二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政要发言

意总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除了中国领导人在此次论坛上发表讲话外,出席此次博鳌论坛的其他国家政要也在此次论坛上发言。

意大利总理蒙蒂是参加此次博鳌论坛的唯一一名欧洲政府首脑。他在前往博鳌之前在中国进行的短期访问期间表示,“意大利虽是欧盟国家,但意大利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蒙蒂坦陈由于意大利经济存在问题,造成中国对意投资的阻力。但是,为了欢迎中国扩大对意投资,促进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和贸易增长,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颁布新的法律法规、简化中小企业开业程序、设立专门帮助中小企业投资出口的政府部门等。

访华前,蒙蒂曾表示,意中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冲击,意大利目前仍是中国在欧洲第四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已经增长至390亿欧元

而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表示,中国目前应加快汇改步伐,这符合中国经济与公众的利益。对于中国来说,经过汇改,可以实现平衡的重构,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不那么依赖于出口,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而且更加有利于进一步建设中国所需要的资本市场,并且打造创新型的经济。

外媒评论

博鳌见证中国经济亚洲需要相互依存

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西方经济有再度探底的风险,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困难重重。与此同时,亚洲正处于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也面对着内外部的多重风险和挑战。因此,此次博鳌论坛的角色将变得尤为重要。

在年会前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度报告》,用调查数据分析了近两年对亚洲经济产生影响的世界重要事件。其中,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事故给世界供应链的冲击,中东局势及其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以及美欧债务危机对亚洲经济的持续影响。

该报告也为亚洲经济预警,并指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地位逐渐增强,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洲虽经历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此外,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经济一体化、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区域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显著增长,证券投资及经济周期不断同步性也达到一体化。

《海峡时报》称,在此形势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定三条主线,就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根源、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博鳌从一个小渔村发展10年,成为如今拥有高楼大厦、五星级酒店的现代小镇,这种发展速度也反映了中国过去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博鳌论坛从最初的有限吸引力到现在的世界影响力,今年出席人数再创新高,论坛的规模和水准有了很大提升。

据悉,本届博鳌论坛前来报道年会的媒体代表共835人,其中境外媒体290人,超过全部媒体代表数的三分之一。

文/记者 程磊 实习生 孙晓萌 高小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博鳌 亚洲 中国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