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晓:94年税制分水岭之后可以做一些修改

2012年04月02日 17: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文: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

图为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在“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主题论坛上指出,转型应该更多注意服务业、更多注意中小企业,更多注意民生,但这些价格都被管制,都很低,使得市场机制与转型方向是反的。所以转型不能仅仅靠政府号召、动员、舆论、经济学家说,而是靠市场机制解决。

以下文字实录:

[16:50:13] 提问:我想请教秦总,刚才他介绍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但讲到基本分配关系,国家、企业、个人这三者的时候,增长速度是不是过快?您长期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下一步分配改革我们探讨一个观点,重点是让财政减少收入,放权让利?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的改革还是财政制度的改革?

[16:51:28] 秦晓:刚才我没有讲到企业的利润呢?企业的利润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这就是资本和劳动率的分配。我们讲到人为压低资本价格,使得劳动力价格比较低,投资就比较冲动,容易用资本来取代劳动力的情况。是不是一次分配中存在的优于资本、不优于劳动力?这个问题是存在的。有没有国有企业的政策和垄断?我觉得这个问题太严重了,都是存在的。如果单把国企问题提出来作为收入分配的改革我觉得力度不够,没有那么大的覆盖面,可能从财政展开比较好。 秦晓:刚才我

[16:53:11]  提问:我来自中国河南。我想问一下秦先生,目前我们国家财政收入在每年30%的增长,但居民收入、公务员收入的增长速率都很低。税收是分税制,中央税和地方税,国税和地税,现在国家把税收已经重的部分给国税,税收比较弱的部分留给地方政府,造成地方政府想改善民生,但地方政府没有钱。中央财政每年30%的增长,地方财政收入没有达到这个数字,而且低很多。有些地方的财政收入几乎是靠土地、买卖,地方政府勉强维持日常开销,秦先生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16:55:06]  秦晓:我不能代表国家说这个话,仅代表个人的意见。你说财政收入增长、GDP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财政和GDP口径不太一样,或者说财政占GDP20%是合理的,主要是这两者之间不协调。我们举了发达国家的比例,中国起码先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是“十二五”规划应该做的事。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是对的,但1994年之后这么长时间了,支出责任发生了变化,地方有负担,形成土地财政问题,房地产泡沫,确实财政应该改。如果把财政分成公共财政和基金性收入财政,地方政府高于中央政府的,比如说去年10万亿,大头是地方政府的,而且中央大部分财政收入都给地方转移支付了。所以我觉得94年税制分水岭之后可以做一些修改。 秦晓

[16:55:26]  秦晓:一个是在基础上把税种和比例再调整。二是整个中国的税率太高;三是还有一些结构性减税需要做,做好这三项工作。 秦晓:一个是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财政 收入 秦晓 地方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