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晓: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突出原因之一是“大政府”

2012年04月02日 17:37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在4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中表示,一些数字说明中国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原因一个是因为政府主导,是大政府,本身开支很大。另外,很多支出也不倾向于二次分配,使得收入差异减少,税务比较重。三是一次分配有一些问题。

秦晓谈到,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围绕中国来讲,中国的问题把这两个连在一起,就是收入分配和经济转型问题,说明中国不光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还有发展质量的问题。

对此,他列示了一些数据:从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中,财政收入增长是20.4%,居民收入增长是13.7%。美国同样时间中,财政平均增长1.86%,居民增长3.95%,韩国在同样时间财政是6.6%,居民是6.4%,可以看出来差距比较大。

秦晓称,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比例也能够反应收入分配很重要的概念。民生概念比较大,选择可比的、比较基础的东西。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保障性住房四项,中国财政2003年的四项占财政收入的20%,2011年达到30.6%。到美国2001年至2011年,四项支出占52%,日本是63%,台湾是53%,北欧更高。说明中国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偏低,而且不是一般的低。

秦晓列举了收入差距的另外两个指标,一个是经济指数,官方没有公布这个指数,公布的是农村经济指数和城市经济指数,而不是全国的。据国际机构测试,中国将近0.48,高于0.4的警戒线数字,欧盟0.3,日本0.37,美国0.45,俄国0.24,中国是比较高的。除了一般经济指数再看行业对比,我们以低端行业为100,我们的行业差距,其他行业有餐饮业、酒店是137,建筑有162,IT134,科技是130。日本低端资源是100,高端医生是282,教授是227。这有结构问题,还有结构性减税,需要政府的支持,还有要素价格的管制政策。

据秦晓提供的数据,从劳动报酬和国民收入比来说。1998年是52,2007年是41,2011年是45,同期日本是60,台湾是55,美国是60,一次分配的劳动报酬比例也是偏低的。

他谈到,原因有要素价格的问题,有产业政策的问题。在工业化初期认为劳动率和土地不是稀缺的,资本是稀缺的,所以一系列的产业倾斜于资本,而不是劳动力和土地。同时重化工是工业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中国财政倾向于重化工,而不倾向于服务业。服务业会提供就业,就业多了就会改善报酬中劳动收入。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秦晓 收入分配 中国财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