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主题:变革世界中的亚洲 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2012年04月03日 04: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 歌 杨 晔 马跃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的博鳌,天空湛蓝,风和日丽。

2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与会嘉宾聚集一堂。上午8时,几十家国内外媒体的记者早已架好摄像机,连日来大家一直期盼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即将开幕。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这一主题吸引了1100多位欧美和亚洲国家的企业家,以及5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经济体的高级官员,共同探讨亚洲经济健康发展之路。

9时30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面带微笑,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意大利总理蒙蒂、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泰国副总理吉滴叻、越南副总理黄中海等外国领导人走上主席台,会场响起热烈掌声。秘书长周文重宣布年会开幕。

按动相机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闪光灯频频闪烁。李克强走上讲台,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李克强说,实行开放的地区政策,在开放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对亚洲持久发展意义重大。

尽管与会嘉宾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建设开放、和平、团结、和谐的亚洲,是全体与会者的共同关切。以开放的态度,探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合作,李克强的主旨演讲让全场为之一振。

丹麦的丹佛斯集团中国区总裁托马斯第一次参加论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上午的开幕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李克强副总理的演讲,让我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和领导力!李克强副总理讲的开放,是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基础上提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领导人具有着眼未来的远见卓识,在他们的心中,装着推动国家发展、促进区域发展的长远计划。

泰国副总理吉滴叻说,李克强副总理的演讲具有重要意义,带给人信心。泰国总理英拉计划近期访华,泰国随时准备好,支持中国带动亚洲发展,为建设和平、团结、和谐的亚洲贡献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杨希雨说,在这样一个多边国际论坛上,李克强副总理反复提到“开放”这个关键词,强调开放包容、开放合作,表明了中国坚持向世界开放的姿态和决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李克强副总理在讲话中突出了亚洲关于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5点共识,即内生增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团结和谐、和平发展,也强调了中国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抓手,即加快转型、改善民生、改革创新。

开幕式结束时,已近中午。记者随与会嘉宾走出会场。户外是一片芬芳绚丽的园圃,姹紫嫣红。嘉宾们三三两两边走边谈,一路上,“和平”、“健康”、“开放”、“和谐”几个有关亚洲的关键词,不时萦回在记者耳边。

(本报海南博鳌4月2日电)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李克强 亚洲经济 开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