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与东盟携手迎未来

2012年04月03日 04: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 晔 刘 歌

0人参与0条评论

暖风拂面,碧水椰林。4月2日,主题为“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午餐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年会期间备受关注的一场分论坛。各界代表汇聚会议中心的云亭厅,共商东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望中国与东盟携手共赢的明天。

主持人逐一介绍了对话嘉宾,在友好轻松的氛围中,各位嘉宾侃侃而谈。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回顾说,中国积极广泛地参与东盟一体化进程,让所有参与其中的国家都得到了发展。目前,中国—东盟合作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在很多领域已形成机制化,为彼此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东盟计划在2015年建成由“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组成的东盟共同体。相信通过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共同努力,这一目标将不再遥不可及。巴达维还说,我们坚信,未来会有更多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他们学成归来后,将成为连接东盟和中国友谊的纽带。

谈到如何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时,越南副总理黄中海表示,东盟和中国在相互投资以及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今后双方还应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务实合作。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说,中海日、韩等国家的参与为东盟一体化进程升挡加速。加深理解,将有助于早日实现共同目标,早日迎来更加美好的东盟,更加美好的亚洲。

泰国副总理吉滴叻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对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三菱商会前会长佐佐木干夫说,亚洲具有多样的文化和历史。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各领域广泛合作,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实现互利共赢,更好地保护本地区的文化多样性。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指出,博鳌亚洲论坛自建立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本届论坛更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将有利于地区内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同东盟进行双边贸易活动时,始终秉持先予后取、多予少取的原则。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中国首倡并积极推动这一进程。该自贸区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东盟国家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早日实现经济好转作出了贡献,促进了东盟国家实现产业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以及资金技术的转让。佟晓玲还说,经济的发展是为了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中国和东盟各国都注重以人为本,在国内建设方面都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因此,中国与东盟加强各领域合作,将使双方人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并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海南博鳌4月2日电)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东盟国家 安全共同体 经济共同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