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中国要防止“去工业化”

2012年04月03日 04:22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经济学家、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在“债务危机:衰退的导火索”分论坛上发言时称,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时期,在加快城镇化的同时,应吸取欧美金融危机的教训,防止“去工业化”或“实业空心化”

欧债危机有可能长期化

张其佐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正从外围向核心国家蔓延,金融风险从主权国家向商业银行蔓延,欧元区经济已从低速增长行至衰退边缘并可能向再次衰退蔓延。

张其佐认为,导致欧债危机长期化的根源在于高福利体制、财政不统一等欧元区体制的系统性因素风险。必须解决好削减高福利,发行统一欧元债券,建立统一财政联盟,实现经济结构平衡,建立统一的主权联盟国家等系统风险,否则欧债危机将会持续发酵趋于长期化。

中国要防止“去工业化”

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张其佐认为,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时期。在加快城镇化的同时,要吸取欧美金融危机的教训,防止“去工业化”或“实业空心化”

“西方国家虚拟经济过度膨胀,脱离了以工业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这是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张其佐说,美欧等国长期重消费轻生产,“去工业化”现象比较严重,制造业严重萎缩,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

张其佐认为,根据经济周期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危机倒闭机制,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即将来临。中国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应深思欧美教训,加快转型升级,摆脱传统工业化、传统重化工业和传统制造业发展模式的问题,走出一条以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工业化道路。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新闻链接

扩大内需引擎在于城镇化

张其佐在接受新华社博鳌高端访谈时说,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持久动力。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城镇化可以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也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根本举措。

尽快摆脱房地产调控

“短期化”倾向

张其佐认为,中国经济未来面临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房地产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要尽快研究解决房地产调控目标标准量化的不确定性问题,提高调控政策的可操作性,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尽快摆脱调控“短期化”倾向。

美国采取美元贬值

“变相违约”转嫁风险

张其佐说,为什么美国没有发生欧洲那样严重的债务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一直采取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变相违约”方式转嫁风险。

国际黄金价格可能

摆脱美元强弱的束缚

张其佐说,黄金价格上涨可能是因为害怕美国主权债务出现违约风险,黄金成了最好的避险工具。虽然黄金价格在试图摆脱美元强弱的束缚,但是否是一个长期现象,还有待观察。(综合新华网)

人物背景

张其佐

男,四川渠县人,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成都大学副校长。与布莱尔、希拉克、拉法兰、施罗德、普罗迪、基辛格、索罗斯等外国政要和学者就中国与世界经济问题进行过广泛交流和对话。2011~2012年连续2年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要演讲嘉宾,是关注国际国内热点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去工业化 张其佐 工业化道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