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2012年04月03日 05:28
来源:重庆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 新华社 图

聚焦·博鳌论坛

据新华社电 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亚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困难可以克服。在世界调整与变革的大势下,我们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凝聚共识推动亚洲发展

上午9时30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福田康夫首先致辞。李克强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大平台,身在博鳌能够“博览天下”、“博采众长”。

李克强说,亚洲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推动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应当凝聚共识,携手努力。一是立足内生增长。二是秉承开放包容。三是实现互利共赢。四是促进团结和谐。五是坚持和平发展。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与亚洲经济密不可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需要逐步解决。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按照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个目标,加快转型是关键、改善民生是根本、改革创新是动力。要释放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加快发展服务业并提升比重,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深化财税、金融、价格、收入分配、企业等方面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李克强说,中国把扩大对亚洲开放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愿与各有关国家一道,继续推进区域合作机制建设,推进双边与多边自贸区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人文交流。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营造一个和平和谐的国际和周边环境,绝不谋求霸权,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永做亚洲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

热点

打破“玻璃门” 民企还需形成抱团优势

据新华社电 一方面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军金融、电信、铁路、基础设施等行业,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屡爆债务危机和集资风波,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在世界经济仍不景气的背景下,政府给民营企业注入的“强心剂”能否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民企能否抓住机遇,摆脱“进退两难”的困境?此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各界人士对此展开激烈讨论。

“强心剂”鼓励民企发展

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必须出台;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密集的政策出台传递出政府继续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释放活力的信号,多数人士认为,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政府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大量“强心剂”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分析,当前外需持续疲软,内需放缓,双重压力要求加大民间投资力度。“新36条”实施细则今年有望出台,政府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大量投资机会将会涌现。

“玻璃门”“弹簧门”仍存在

“新36条”实施将近两年,大环境不断向好,但在垄断行业和领域,制约民营经济进入的“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

日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展研究基金会对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家生存状况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民营企业家认为国家税收政策对民营企业倾斜度还不够;地方政府的服务支持作用还不明显;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环境依然是发展的最短板。这些外部因素都直接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

保育钧说,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原材料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融资难、税收负担重、市场准入的“玻璃门”没有解决、民营企业权益保障没有很好落实等问题,民间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

论坛年会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认为,对一些公益性行业,如果民营经济进入而又不让其承担公益职能,就会产生一些很尴尬的问题,双方无法达成利益平衡,这体现出现在政府还没找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一些领域的监管办法。

大环境倒逼民企练好“内功”

与会人士认为,国家逐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和降低投资门槛的同时,大环境也倒逼民营企业练好内功,从而不断发展壮大。

保育钧说,目前中国有964万家民营企业,注册资本25万亿元,平均到每家不到300万元,力量分散,亟待加强联合重组和管理制度创新。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既要依靠政府不断推动改革,也要靠企业自身加强创新。郭庚茂则表示,我国的民营企业急需转变依靠劳动力和资源环境价格低廉的发展方式,抓创新、抓潜力,集群发展,抱团形成优势。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目前民营企业的发展应该在专业化中实现多元化。民营企业没有真正的一个准入门槛,所以企业只能通过多元化经营实现利益最大化,扩大企业规模。

关注

“中国制造”面临三重压力

据新华社电 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新兴经济体“承接转移”,国内出现少量资本“抽逃”实体经济迹象——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后危机时代”,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如何直面压力、突出重围、再造“新比较优势”?

在4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瞭望周刊社共同主办的“博鳌制造业圆桌会议”上,来自美、德、法、日由韩和中国的制造业巨头,共同为中国和亚洲制造业的发展路径问诊把脉。

新竞争优势未形成

与会嘉宾认为,西方“再工业化”会对中国制造业形成倒逼机制,将有利于促进中国转变发展方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指出,中国快速形成的巨大生产能力,是面向全球需求模式的。美国家庭的“去债务化”和欧洲政府的“去债务化”和无疑倒逼中国产能寻找新出路。“这个新出路主要在国内。”苏波说。

“前有发达国家抢占高端制造业,后有新兴国家承接中低端制造业转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说,“中国制造”长期依赖的低成本比较优势逐步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

“构建新比较优势,首先要提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格力电器公司总裁董明珠说,另一个“新比较优势,是培育新一代产业工人。苏波说,政府和企业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育新中国制造”基于人力资本的新优势。

面临内部双重挑战

除了国外“前堵后追”,中国制造业还面临来自内部的双重挑战:一个是国内部分高端制造业转向海外;另一个是一些民间资本出现“逃离”实体经济现象。

董明珠认为,民营制造企业的发展环境仍有待优化,在资金、政策、创新体制等制度层面上,政府应为民营制造业在本土“生根发芽”松绑和“输血”

苏波则表示,造成“虚拟经济火爆、实体经济弱化”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落后产能规模大、垄断行业进入难,加之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导致投资回报率偏低。

论坛声音

卫生部部长陈竺:(哈医大附属医院弑医事件)是犯罪不是医患关系问题。医患关系基本面是好的,虽然局部地区还很严峻。要加强医院安保措施,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的第一大国,预计将在2020年迎来人口数量峰值。“养儿防老”这种传统思想目前越来越淡化,取而代之应该是用“钱”防老”他认为,政府可以考虑为金融行业“松绑”,允许养老金进入金融市场增值,用经济办法来解决养老问题。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我没听说过这件事(3月23日,嘉兴电视台《今朝多看点》栏目针对油价上调采访部分市民,一男子称不能说脏话就无话可说),这次油价上涨幅度比较大。私家车没有补贴,我们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是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所以不好评论。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玻璃门 发展路径 弹簧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